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咽喉肿痛怎么办 小小妙招帮助你

2019-05-23 16:26:15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痛对我们来说已经是非常熟悉的,但是出现咽喉疼痛如果没有及时控制的情况下,会对饮食造成非常大的困难,所以出现咽喉疼痛之后,一定要注意保健治疗的时间,可以选择使用药物的方式来进行治疗了。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咽喉肿痛这种情况都有哪些方法?

咽喉肿痛需不需要使用抗菌药一般认为咽喉肿痛不必应用抗菌药,可以通过中医中药及自我药疗获得治疗效果。但如有以下情况可考虑使用抗菌药:

1、急性咽炎全身症状重,如发热、畏寒、四肢酸痛、周身发热、体温38.5℃以上,且咽部肿痛明显。

2、咽喉肿痛且血常规检查中性粒细胞明显增高。

3、确诊为急性扁桃体炎、扁桃体周围炎、扁桃体脓肿、咽后脓肿、咽旁脓肿、急性会厌炎等急性感染性疾病。

没有症状的单纯性滤泡增生不必药物治疗许多人没有咽喉不爽等症状,仅在体检时发现单纯性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这种情况一般不必药物治疗。但是,如果有口咽部明显异物感,可对增生的淋巴滤泡酌情采用激光、微波等物理方法治疗。

如果是老年人或者是小孩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咨询医生之后再选择使用药物的方式,药物治疗时应注意用药剂量、疗程、药物安全性,还要注意药物对肝、肾有无毒性作用及其他副作用。对于症状显著的急性咽炎或儿童及年老体弱患者,可酌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以有效控制疾病、防止并发症。另外,病人还要注意多休息,多饮水,进食易消化饮食。

咽喉炎患者的饮食与保健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尽可能放松自己,常饮酸乳,可为体内提供嗜酸菌的来源;

2、减少单糖类的摄入,糖类会减弱白血球细胞杀灭细菌的功能;

3、饮用大量流汁,如蔬菜汁及蔬菜肉汤;

4、多食用一些大蒜,大蒜中所含的大蒜素属于一种天然抗菌素,对于某些细菌的杀灭非常有效;

5、平时应多饮一些新鲜的菠萝汁,因为在新鲜的菠萝汁中存在的菠萝蛋白酶可以减轻炎症和肿胀。

咽喉肿痛这种现象一定要注意抓紧治疗的时间,而且如果耽误治疗还会导致其他的炎症出现,饮食上需要注意清淡为主。不要吃刺激性的东西,可以多补充水分,才能尽快的好起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咽喉肿痛怎么办 缓解的方法这里找

每次上火都会遇到咽喉肿痛的现象,往往不敢吃东西,或者会出现发热的现象。但是不知道要怎么样才能达到缓解的效果,所以就耽误了治疗的时间。其实……详细>>

咽喉肿痛不能吃4种食物 4个方法来帮助预防

冬季天气,火锅都是导致咽喉疼痛的主因。那么你知道怎么来预防吗?看看小编推荐的4个预防咽喉疼痛的小妙招吧!详细>>

咽喉肿痛很难受?不要慌 快试试这6种食物!

很多人都有咽喉痛的经历,如果身体素质好可服用一些抗生素药物,如果不能服用药物,也可以用食物的方法来进行调理,通过多吃以上这些食物,对于患……详细>>

引起咽喉肿痛有三大疾病因素 饮食禁忌要牢记

冬季是咽喉疾病高发期,咽喉肿痛是最常见的咽喉疾病之一,是什么引起了咽喉肿痛?咽喉肿痛该如何治疗?详细>>

春节来临爱做一件事 咽喉肿痛必定找上你

我们都知道,有的时候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自己的咽喉就会出现肿痛的现象,那么对于咽喉肿痛你知道它的诱发因素是什么吗?你知道有什么好的偏方可以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