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急性扁桃体炎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处理呢?

2019-05-21 07:12:28      

什么是急性扁桃体炎呢?专业上指的是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的炎症,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咽喉疾病,一般爆发于春秋季节,患病率最多的人群要属小孩子和青少年莫属了。

那是什么病因造成急性扁桃体炎的呢?

1、与致病菌,病毒有关系

常常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常见致病菌有密切关系,少数是由于病毒造成急性扁桃体炎。

2、其他因素

关于急性扁桃体炎,很多很生活的方方面面相关,休戚与共。像平时如果淋雨受凉了,或者长期处于潮湿环境,或者劳累过度,疲惫不堪,又或者嗜酒如命,烟瘾不断,还是吸入有毒的化学气体等等,都可以使人体抵抗免疫力下降,影响了局部或者全身,致使病原体肆无忌惮在人体内大量繁殖,而造成急性扁桃体炎,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祸从口入”,表现在咽喉处。

另外,急性扁桃体炎可以细分为急性卡他性扁桃体炎,急性滤泡型扁桃体炎和急性隐窝常性扁桃体炎。

1、急性卡他性扁桃体炎:一般是由于病毒引起的炎症,常见表现于表面黏膜,具有局限性。

2、急性滤泡型扁桃体炎:一般是由于细菌引起的,典型表现是黏膜下会有黄白色的斑点,比较好辨认。

3、急性隐窝常性扁桃体炎:一般是复合混杂性感染,常见于隐窝感染,在隐窝口常见有混合性状的渗出物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种病理有以下症状表现:

1、局部症状表现:最为常见是咽喉肿痛,还会出现吞口水吃东西疼痛困难;甚至有少数人说话含糊现象,严重会造成呼吸困难,当然还要预防耳鸣,耳聋等并发症发作。

2、全身症状表现:常见发病迅猛,咽喉快速肿痛,伴随畏寒怕冷,高烧不退几天,还出现乏力,肌肉酸痛,头疼等症状表现;特别对于小孩子,甚至因为高烧不退,引起呕吐不止,昏睡不醒,抽搐抽风等症状出现,当然还要预防疾病严重到引起像急性关节炎,急性风湿热,急性肾病等全身性疾病并发。

详细分析了急性扁桃体炎,那么,一不小心患上了,平时应该怎么护理呢?

1、局部护理:也就是通过含片,漱口类制剂,和刷牙等,暂时起到止痛,消毒,保护口腔,加强咽喉清洁,排出过多口腔杂质,避免引发病菌。

2、全身治疗: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接受医嘱,服用对症的药品,做到对症下药,及时消炎,恢复身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感染 扁桃体炎怎么办 急性扁桃体炎

如何预防急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acute tonsillitis)为腭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咽黏膜和淋巴组织炎症,是一种很常见的咽部……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症状和诊断方式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疗

急性扁桃体炎是很多人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个病来的快,去的也快,不过这个病是比较容易跟其它的疾病相混淆的,所以一定要清楚该病的症状表现,……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吃什么好

急性扁桃体炎(acute tonsillitis)为腭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咽黏膜和淋巴组织炎症,是一种很常见的咽部……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做哪些检查

急性扁桃体炎(acute tonsillitis)为腭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咽黏膜和淋巴组织炎症,是一种很常见的咽部……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应该怎么治疗好呢

扁桃体炎是一种常见的炎症疾病,一般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其中急性扁桃体炎的发病率非常高,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那么,急性扁桃体炎应该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