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缓解鼻窦炎怎么用药治疗?有哪些常见药物?

2018-09-28 09:21:53      

鼻窦炎通常是由感染引起的鼻窦内层炎症引起的。治疗通常是自我护理和家庭疗法,因为致病因子通常是感冒或流感病毒,所以一般没有特定的药物。

缓解鼻窦炎的药物有哪些?

一、抗过敏药物

如果过敏是导致复发性鼻窦炎的原因,可以开具抗组胺药等抗过敏药物。这些包括左旋西替利嗪等药物。

二、减充血剂

减充血剂可能在某些情况下对于缓解鼻窦炎有所帮助。减充血剂可以是医生开出的,也可以是非处方药,可以是液体,片剂或鼻喷雾剂。鼻腔喷雾减充血剂通常不应超过3天。长期使用可能会对粘膜造成更大的危害。

三、止痛药物

对于鼻窦疼痛和发烧,非处方药如扑热息痛或布洛芬可能会被使用,使用维生素C和葡萄糖酸锌含片也可以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四、鼻腔生理盐水

鼻道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这被称为鼻腔盐水灌溉,可以由耳鼻喉科专家在医生办公室进行,也可以在家中将盐水倒入其中一个鼻孔中,并用来冲洗鼻腔和鼻窦的通道。

五、抗生素

对于患有细菌或真菌感染鼻窦的患者通常需要鼻窦炎的抗生素。在存在继发性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患有病毒感染和炎症的患者也可能需要抗生素。

在细菌性鼻窦炎的情况下,70%的患者在没有抗生素的情况下在2周内改善,并且在必要的抗生素的情况下改善约85%。阿奇霉素是批准用于急性细菌性鼻窦炎的抗生素之一。其他抗生素包括左氧氟沙星,如果第一线抗生素未能显示反应,可以使用左氧氟沙星。替代品是克拉霉素,强力霉素,阿莫西林等。

六、处方鼻腔喷雾剂

鼻腔和鼻窦粘膜严重炎症的患者可能需要使用氟替卡松,倍他米松等皮质类固醇的处方鼻腔喷雾剂。 需要注意的是,处方鼻腔喷雾剂仅在医生建议下可用,并且必须注意不要在处方之外使用,或在没有医生建议的情况下突然停止,因为这可能使病情恶化。缓解鼻窦炎的药物还包括一些含有色甘酸钠的鼻腔喷雾剂。这些在长期过敏性疾病中是有用的,因为它们可以预防鼻窦炎反复发作的发作。

大多数鼻窦炎患者在症状消退后的一周至10天内恢复。然而,在某些情况下,鼻窦炎感染可持续超过三个月。这些是慢性病例,可能对治疗有抵抗力,或者可能在症状缓解后复发。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缓解鼻窦炎 缓解鼻窦炎的药物 鼻窦炎

小孩子鼻窦炎能根治吗?在治疗鼻窦炎时有哪些首选药物?

小孩子鼻窦炎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由于小孩子身体抵抗能力较差,容易感冒,鼻窦相对较大,在感冒时很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传染病引发鼻……详细>>

蒸汽有助于缓解鼻窦炎 鼻窦炎食疗方法有哪些

一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炎症称为鼻窦炎,它常常影响患者的生活及其工作,那么哪些方法可有效缓解鼻窦炎呢?详细>>

鼻窦炎头疼的缓解方法有哪些?什么是霉菌性鼻窦炎?

鼻窦炎是一种困扰患者生活的常见疾病,可以分为急性鼻窦炎和慢性鼻窦炎。急性鼻窦炎是指病程在三个月以内的鼻窦炎,抗感染治疗效果很好。慢性鼻窦……详细>>

儿童鼻窦炎吃什么药?生理盐水洗鼻子可以治疗鼻窦炎吗?

鼻窦炎是指单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的感染,常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鼻窦炎发生时,患者常表现为鼻塞、流脓涕、嗅觉减退等症状,鼻窦也会出现疼痛的感觉……详细>>

清晨鼻阻塞警惕鼻窦炎 鼻窦炎有什么常见症状

对于儿童来说,患上鼻窦炎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他们在患病期间,如果没有在早期治好鼻窦炎,那么这个疾病就可能伴随终生,甚至会影响小儿的呼吸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