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题策划 > 正文

哪些人群易患扁桃体炎 小心你也“中枪”了

2017-11-18 08:54:36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扁桃体发炎的原因是什么?患上扁桃体炎的人群有很多,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容易患上这种疾病,患者常常会出现头痛发烧等症状,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伤害。那么,导致扁桃体炎的病因都有哪些呢?

扁桃体炎的诱发因素

1、抵抗力低下,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时,极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生,诸如儿童、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以及精神压力过大的工作一族等。

2、自身阴阳失平衡,阴虚火旺体质,非常容易上火。

3、当患有扁桃体炎后,还伴有鼻炎、鼻窦炎,咽炎、鼻咽炎等其它慢性存在,扁桃体炎极易发生复发。

4、邻近器官组织炎症,诸如咽喉部位疾病、鼻部疾病以及耳部疾病,都可能导致炎症蔓延至扁桃体,造成扁桃体炎的病发。

5、身体其他疾病,诸如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以及营养不良等的急慢性炎症,也极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生。

6、持续的扁桃体炎可以导致扁桃体肥大和引起慢性扁桃体炎,尽管使用抗生素养,扁桃体仍然可以再次感染。

7、细菌、病毒,通常诱发扁桃体炎最根本的病因便是细菌、病毒,而诱发扁桃体炎最常见的致病菌便是链球菌。

8、季节因素,通常扁桃体炎的病发,与季节也有一定的联系,诸如换季时,气温起伏过大,导致身体免疫力出现异常,最终诱发扁桃体炎的发生。

扁桃体炎家庭护理要点

1、发病时应卧床休息,多饮水排除细菌感染后在体内产生的毒素。

2、淡盐水含漱每日多次,保持口腔清洁无味。

3、在应用抗生素治疗时,应严密观察病人体温、脉搏变化,如仍持续高热,可增大剂量,或在医生指导下更换药物。

4、小儿体温过高时,应物理降温,用凉中或冰袋敷头颈部,也可用酒或低浓度酒精擦拭头颈、腋下、四肢、帮助散热、防止病儿发生惊厥。

5、保持大便通畅,大便秘结时可服用缓泻药。

6、急性扁桃体炎不是一种单纯的局部疾病,当细菌或病毒毒紊进入血液循环后,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风湿热、心肌炎、肾炎、关节炎等。邻近器官也可并发颈淋巴炎、中耳炎等,因此对此病必须重视,严密观察病人病态发展,给予及时处理,勿使并发症发生。

7、为预防疾病的反复发作,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抗病能力。

扁桃体炎食疗偏方

1、百合羹

组成:百合20克,桑叶9克。

用法:百合去衣,加桑叶所煎出的汁,合煮为羹,每日食1小碗。

功效:养阴清肺,生津润燥。

主治:慢性扁桃体炎,属肺阴亏虚型,咽部于掀不适,微痛,微痒,喉核肥大,潮红,连及周围,喉核上或有黄白色脓点。一般以午后症状明显,舌质红或干少苔。

2、百合炖香蕉

组成:百合15克,去皮香蕉2个,冰糖适量。

用法:上三味加水同炖,服食之。

功效:养阴清肺,生津润燥。

主治:慢性扁桃体炎,属肺阴亏虚型,咽部干掀不适,微痛,微痒,于咳无痰或痰少而粘。哽哽不利,喉核肥大,或有黄白色脓点。午后颧红,手足心热,讲话乏力。

(责任编辑:林镇武 )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炎的易患人群有哪些?

不少儿童因为着凉、过度劳累、营养不良以及感冒等的影响,很容易出现一些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从而出现鼻子堵塞,导致扁桃体部位的细菌大量繁殖而……详细>>

抵抗力差导致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和咽炎一样吗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生……详细>>

小儿为何易患扁桃体炎呢

扁桃体因所在部位不同有腭扁桃体、咽扁桃体之分。急性扁桃体炎通常指的是腭扁桃体的急性炎症,通常简称扁桃体炎,往往同时伴有轻重程度不等的急……详细>>

宝宝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避免宝宝患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病,身体营养不良也会诱发扁桃体炎,日常生活中,不少宝宝容易患扁桃体炎,宝宝自身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