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听力障碍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中耳炎鼻咽癌梅尼埃病多发性硬化过敏反应

宝宝的听力障碍要早期发现 一项检查帮助你

2017-11-06 09:36:4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听力问题常常会被忽略,统计数据显示,该疾病的发病率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之间,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可能会造成听力障碍呢?

宝宝的听力障碍要早期发现

1~3个月的宝宝:

你在他耳边大声拍手,他没有任何反应:或者是宝宝睡着时,不能被大声惊醒。

8~12个月宝宝:

听到熟悉的声音并没有转过头去,或者听到人们的说话声没有对应地牙牙学语。

1岁半的宝宝:

还不能说出一些很容易发音的字,比如“妈”、“爸”,或者你让他做那些你教过的动作,他一直不会做。

2岁的宝宝:

如果在没有用眼睛看的情况下,就不能按照你说出的一些简单命令去做动作。

听力筛查及早发现儿童听力障碍

新生儿听力筛查越早越好,但并不是一出生就做,而是出生后72小时。“一出生就做筛查,分娩过程中新生儿的耳朵里有可能还有未被吸收的产道分泌物,从而影响筛查结果。

听力筛查只需几分钟时间,对新生儿并无伤害,孩子只会感觉耳朵被小软塞子轻轻塞住了,这种感觉也会伴随着他甜甜的睡梦消失。测试中需要孩子安睡,通过仪器测试指标判断,而吃奶、吸吮都会因产生声音影响测试。

没有通过听力筛查的新生儿,并不能100%地证明有听力障碍,因为导致新生儿初筛没有通过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耳道中有羊水等分泌物,周围的环境过于嘈杂等,所以需要在出生1个月后进行复筛。即使新生儿通过了筛查,3年内每6个月也应随访一次。

哪些原因造成儿童听力障碍

1、儿童中耳炎引发听力障碍

儿童在伤风感冒、平躺进食或是恶心、呕吐时,常常会引起中耳腔的细菌感染,发生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当中耳腔内脓液不断增多时,孩子会因耳痛加剧而大哭,如果不及时就医或治疗不彻底,容易造成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对听力的影响将日趋严重。

2、外伤引发听力障碍

儿童的耳朵受到外部损伤或是刺激(包括:噪音、受伤等)都会造成鼓膜破裂、穿孔,直接造成听力减退。

3、药物中毒引发听力障碍

如医生盲目给孩子注射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耳毒性药物用于治疗伤风感冒、头痛发热时,会导致少数过敏体质的孩子内耳听觉器官中毒,听力明显下降,甚至耳聋。

据科学统计,因使用这类药物引起的耳聋占药物性耳聋的97%。因而,应尽量避免使用这些耳毒性药物。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儿童听力障碍 儿童中耳炎 听力障碍

听力障碍要做这三项检查 你知道吗

生活中如果出现听力障碍的情况,需要尽早到医院做检查,需要做耳鼻喉科检查及听觉的检查,并且也要做颅底部摄片,要了解引起听力障碍的主要原因,……详细>>

宝宝听力障碍早期早发现 如何进行科学治疗

常言道,“十聋九哑”。据统计,听力障碍在正常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而重症监护病房抢救的新生儿,其听力障碍的发病率可高达百……详细>>

听力障碍五项检查必做 怎么预防是关键

听力障碍影响语言的发育,也影响智力、心理和精神神经方面的发育,它给机体带来的障碍是多元性的——既有生理方面的,也有社会方面的。下面我们看……详细>>

如何早点发现孩子听力障碍

“耳朵响”在医学上称为耳鸣。当孩子告诉您他的耳朵响,您应该注意了。往往很大一部分耳鸣患者都伴有或多或少的听力下降。而中耳炎、耳毒性药物中……详细>>

听力障碍有哪些表现呢?

累及耳蜗神经核产生一侧性的耳聋,程度轻;如果累及一侧耳蜗神经核与对侧的交叉纤维则产生双侧性耳聋,以部分性感音性耳聋多见,常见于脑桥,延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