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搭车听歌易招致耳聋 耳聋常见有五种分级

2017-10-20 09:20:41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耳聋的原因很多,遗传、产伤、感染、药物应用不当、免疫性疾病、生理机能退化、某些化学物质中毒等都能导致耳聋。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耳聋?

搭车听歌易招致耳聋

不少市民喜欢在乘搭交通工具时听音乐自娱,此举却可能误堕听力衰煺陷阱。唯听香港听觉及言语中心听力学家指出,乘搭交通工具时,特别是地铁,由于环境噪音大,加上一般耳筒容易漏音,大家在不自觉下将音量愈调愈大,耳长时间受噪音侵袭,容易造成暂时或永久性听损。她指出,若负责传递讯号到脑部的毛细胞永久受损,可致失聪。

专家表示,使用不同类型耳筒,对音量控制有莫大影响。耳筒质素参差,部分漏音情况严重,令人愈调愈大声。近年,市面推出的直入式耳筒,消费者可根据个人耳朵形状,度身订造一个贴身耳塞。此类耳筒质素较好,一来更贴近耳鼓,二来订造切合耳形的耳塞,可更有效阻隔环境噪音,从而降低音量。订造耳塞须倒模,价钱约四百元一对。专家建议,若十分喜爱听音乐,而且长时间用耳筒听音乐者,应选配高质素耳筒及耳塞,以保护听力。

耳聋常见的五种分级

轻度聋:近距离听一般谈话无困难,听力计检查纯音和语言听阈在26~40dB。

中度聋:近距离听话感到困难,听阈41~55dB

中,重度聋:近距离听大声语言困难,听阈56~70dB。

重度聋:在耳边大声呼喊方能听到,听阈71~91dB。

全聋:听不到耳边大声呼喊的声音,纯音测听听阈超过91dB。

如何预防耳聋

1、合理饮食少食过甜、过咸的食物

防止动脉硬化产生内耳缺血,导致听力减退。

2、戒烟、少量饮酒

因为烟酒对听神经都有毒害作用,尤其是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使小血管痉挛、血液缓慢,粘度增加,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从而促发耳聋。

3、避免噪声

噪声会使本来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处于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量减少,导致听力下降。因此,听音乐、看电视及戴耳机听音乐不宜把音量放得过大,一般放在85分贝左右即可。

4、忌挖掏,常按摩

挖耳是个不良习惯,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甚至可能弄坏鼓膜,耳道奇痒时,可用小棉签蘸少许甘油或酒精轻擦耳道。坚持按摩耳垂前后的翳风穴和听会穴可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

5、保持良好的心境,多参加锻炼

过度的疲劳和精神紧张,都会引起内耳缺血,影响听力,如恼怒、动肝火等。平时多参加力所能及的锻炼,如郊游、散步、打太极拳,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环,加强内耳血液供应,延缓器官衰老。

6、积极治疗

一旦患病,特别是耳科疾病(如中耳炎)、感染性疾病(如脑膜炎、麻疹、腮腺炎)、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结节病)、心血管疾病一定要积极治疗,老年人尤应如此。发现耳聋后积极求医,在证明治疗无效后及时验配助听器也是缓解耳聋进程的“预防”性措施。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耳聋 耳聋的原因 耳聋

耳聋的分级是怎样的?预防耳聋有7招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导致耳聋的原因及调理耳聋的6大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耳聋?详细>>

耳聋“预警”有哪些?五招教你远离耳聋

我们中国现在目前有耳聋人群2780万,其中每年还在有30万以上的人口在递增,占六大残疾之首,占到了28%,所以听力残疾是一个特别常见的症……详细>>

压力过大可致突发性耳聋 耳聋程度分几个等级

引起耳聋的原因有哪些?耳聋临床上分为以外耳和中耳病变引起的传导性聋;以内耳和听神经病变引起的神经性聋;外中耳病变和中耳听神经共同病变引起……详细>>

耳聋分为哪几种类型?临床上常见的致聋药物有哪些?

耳聋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耳鼻喉科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目前全球儿童的发病人群在3.6亿左右,我国在2018年的临床数据可以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