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用药不当当心耳鸣发生 耳鸣用这几种方法可缓解

2017-10-21 23:20:52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下面我们看看,造成耳鸣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耳鸣的原因

其他疾病的影响。社会的高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各种改变,同时也让人们面临更多的挑战。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染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久坐办公室的上班族也有很多是颈椎病患者,这些疾病都有可能导致耳鸣症状。

环境的影响。随着社会现代化的发展,给环境带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噪音污染在各大城市随处可见。长期处于嘈杂环境中,容易造成人的听力损伤,出现耳鸣症状。

心理因素的影响。现代人生活、工作、学习各方面都竞争激烈,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当人情绪抑郁、焦虑不安时,也可出现耳鸣。

不良习惯的影响。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隔三差五与亲友相约泡吧、有事儿没事儿K个歌,通宵看电视玩电脑……这些现象在现代年轻人中非常普遍,熬夜、咖啡当水喝也是众多年轻人的生活常态,这些不良习惯都有可能成为耳鸣的诱因。

病毒感染。最普遍、典型的就是感冒病毒引起的耳鸣,这种耳鸣通常会随着感冒的治愈而随之消失。

药物因素。用药不当、用药过量,会对耳有毒性作用。像是一些抗生素,阿奇霉素、庆大霉素等,都是如此。特别是青霉素过敏,导致的耳鸣,甚至是耳聋,都是很有可能的。

得了耳鸣怎么办

1、带助听器。佩戴助听器虽然可以暂时性的缓解耳鸣症状,但是特别不适合在夜间使用。因为助听器能够接收到外部的声音,使外部声音遮盖住耳鸣声,从而不会干扰到正常工作和生活。但是一到了寂静的深夜,耳鸣声还是存在的,影响正常休息。

2、从根源治疗耳鸣,首先要找出导致耳鸣的原因,比如说药物引起的耳鸣,必须及时停药。长期工作在噪声环境下的人,要采取具体的办法进行噪声的控制,避免影响加重。

3、用按压颈总动脉方法缓解老年波动性耳鸣。耳鸣不仅仅只是耳部的疾病还有可能是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以及血管病造成的,治疗时应该考虑到这些因素,从根本上患者病情,才能尽快解决耳鸣。

三种食物缓解耳鸣

1、干姜

能温中散寒。治脾胃寒证,无论是外寒内侵之实寒证,还是脾胃阳气不足之虚寒证均可应用。耳鸣患者做菜时适当放一些,就可以起到治疗耳鸣的效果了。

2、鲢鱼

冬季养胃的好鱼,用于缓解胃痛,常用于脾胃虚弱的治疗。尤其适用于胃寒疼痛或由消化不良引起的慢性胃炎。

3、胖头鱼

有暖胃、平喘的作用。体质虚弱的最好多吃胖头鱼的鱼头,暖胃的同时还能起到治疗耳鸣、头晕目眩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怎么办 耳鸣的原因 耳鸣

耳鸣的发生与什么有关 专家教你几种方法防耳鸣

耳鸣是中老年人身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大家都知道,听觉是人体的三大感觉之一,一旦出现问题,将时刻困扰着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所以生活中应该……详细>>

过度疲劳当心耳鸣发生 治疗耳鸣中医最有法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下面我们……详细>>

治疗耳鸣有几种方法 耳鸣的你选择哪一种

严重病情的患者,一般都是要经过手术来治疗的,但是现在随着医学的发展不管是对于什么疾病都有很多种治疗,耳鸣耳聋也是一样的,那么下面主要的了……详细>>

耳鸣的原因及缓解方法

生活中有许多人都有过耳鸣的经历,但是多数人对于耳鸣的原因不是很了解,那么哪些情形可能会导致耳鸣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缓解呢?下面为……详细>>

耳鸣发生与什么有关 常吃几种食物防耳鸣

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哪些?耳朵是人听力的来源,而耳鸣的出现,给人带来相应的麻烦,耳鸣也分为好多种,均存在心理因素的影响,常常使得患者休息不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