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咽炎让你难受不已 秋季如何有效预防咽炎复发

2017-10-17 10:40:41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咽炎这种疾病,很多人都会犯。咽炎会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天气干燥的时候,会让人痛苦不堪。那么你知道咽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吗?

咽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咽喉疼痛,吞咽唾液时咽痛往往比进食时更为明显。

2、炎症侵及喉部,则有咳嗽和声嘶。

3、刺激咳嗽,干燥、发胀、堵塞、瘙痒等,但很少有咽痛。

4、咽部不适,有异物感,总感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

5、清晨常吐出粘稠痰块易引起恶心。

6、全身症状一般较轻,但因年龄、免疫力以及病毒、细菌毒力之不同而程度不一,可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和四肢酸痛等。如为脓毒性咽炎,则全身及局部症状都较严重。

秋季如何有效预防咽炎复发

1、多喝水

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金科玉律。除了白开水,喝药茶也不错。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2、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休息

减少烟酒和粉尘刺激,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合理的安排生活,保持心情的舒畅,避免烦恼郁闷。

3、注意口腔卫生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可清洁和湿润咽喉,预防细菌感染。

4、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空气新鲜,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的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同时,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对防治咽炎也不容忽视。

5、进行饮食调养

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这是秋季慢性咽炎的保健措施之一。

咽炎饮食注意四大禁忌

1、忌暴饮暴食:暴饮暴食或者是吃饭不能保证时间和质量,很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慢性咽炎的症状。

2、忌刺激性食物:吸烟对咽部的危害极大,因此有慢性咽炎的人必须戒烟。辛辣刺激性食物使部位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

3、忌油腻、煎炸等炽热性食物及偏食:有些人偏食各种肉类和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些人害伯发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

4、忌饮食过冷、过热及进食过快:饮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食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并容易被混杂在食物中的异物(如草棍、鱼刺)扎破黏膜,加重炎症。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咽炎 咽炎的症状 咽炎

咽炎折腾人很难受 应该如何避免咽炎复发

众所周知,咽炎是一种发病率高,季节性强,患病难痊愈的疾病,终于在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后,艰难痊愈了,但是 还是有些患者有复发的现象,这就有点……详细>>

慢性咽炎的有效预防措施

慢性咽炎是一种发展比较缓慢的疾病,慢性咽炎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很难被发现。慢性咽炎多发于成年人,主要症状有咽部不适,发干、异物感或轻度疼……详细>>

慢性咽炎的自我诊断依据 如何有效预防咽炎?

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一部分,病程较长,症状较顽固,不易治愈。所以我们要掌握慢性咽炎的症……详细>>

治疗咽炎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咽炎?

咽炎是咽部炎症的统称,那么,到底什么是咽炎?咽炎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咽炎?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无花果对抗咽炎有奇效 冬天应该如何预防咽炎

眼看冬季也来越深了,咽炎的发病率也在逐步升高。因为冬季气温骤降,空气湿度降低,若人们不注意做好保湿工作,就很容易诱发慢性咽炎。据报道,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