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为什么感冒会引发扁桃体炎 专家告诉你答案

2017-10-18 09:17:18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下面我们来看看,为什么感冒会引发扁桃体炎?

为什么感冒会引发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免疫器官,扁桃体位于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交会处,此处的粘膜内含有大量淋巴组织,是经常接触抗原引起局部免疫应答的部位。扁桃体可产生淋巴细胞和抗体,故具有抗细菌抗病毒的防御功能。咽部是饮食和呼吸气的必经之路,经常接触较易隐藏病菌和异物。咽部丰富的淋巴组织和扁桃体执行着机体这一特殊区域的防御保护任务。不过此处也易遭受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和肺炎球菌等到病菌和侵袭而发炎。这些细菌通常就存在于人的咽部和扁桃体隐窝内。正常情况下,由于扁桃体表面上皮完整和粘液腺不断分泌,可将细菌随同脱落的上皮细胞从隐窝口排出,因此保持着机体的健康。当机体因过度疲劳、受凉等原因而使抵抗力下降,上皮防御机能减弱,腺体分泌机能降低时,扁桃体就会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若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并对全身产生不利影响时,可以考虑将扁桃体用手术摘除。

扁桃体炎的几个危害

1、扁桃体过度肿大或扁桃体周围脓肿,有时可影响呼吸功能。

2、急性扁桃体炎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邻近器官疾病,如鼻炎、鼻窦炎,颈淋巴结炎性肿大,咽炎,喉炎,咽鼓管炎、单纯性中耳炎、听力下降等。

3、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可引起风湿病、心肌炎、肾炎等多种疾病。

4、扁桃体炎若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原体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并可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使之发生炎症,如继发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急性肾炎和无显着原因的低热。

扁桃体炎不能吃什么

1、忌食鱼腥发物

如虾、蟹、带鱼、黄鳝、公鸡、狗肉、竹笋等。因这些食物能聚痰生热,催发本病。

2、忌食各种温阳补肾之品

如鹿茸、人参、十全大补酒等。因这些食物都是湿热内阻,可使内热壅盛,加重本病。

3、忌食炙烤、肥腻食物

如肥肉、肥鸡、羊肉、烧鹅、烤鸭、烧羊肉串、猪排等。因这些食物易生痰化火,痰火搏结,灼伤咽喉,加重病情。

4、忌食辛辣刺激食物

如辣椒、花椒、韭菜、五香粉、麻辣火锅、榨菜等。因辛辣之品多辛热,易化火,能加重胃热,热毒上攻,症状加重。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扁桃体炎 引发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

什么原因容易引发扁桃体炎

详细>>

扁桃体炎并发病症多 7招可预防扁桃体炎发生

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发炎会造成哪些危害? 日常怎么预防扁桃体炎?

扁桃体发炎是很常见的一种咽喉疾病。很多人在发生扁桃体发炎的时候都没有去特别重视,感觉这是个普通疾病,炎症过了就会自动消失。而这种想法是错……详细>>

宝宝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避免宝宝患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病,身体营养不良也会诱发扁桃体炎,日常生活中,不少宝宝容易患扁桃体炎,宝宝自身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