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为什么有人耳屎是干的有人是湿的? 怎样能把耳屎清除干净?

2017-08-29 14:02:10      家庭医生在线

“耳屎”在医学上名叫“耵聍”,学名耵聍,是人类和一些其他哺乳动物外耳道内部内垢腺体分泌的蜡状物质和外耳道皮肤混合后的产物。可是,为什么有的人耳屎是干的,有的人却是油性的呢?掏耳屎又该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我们都常常听说,有一种人的耳朵是干耳屎,有一种人又是油耳屎,这是有遗传性的。也就是家族当中如果都是有干耳屎,那小孩都有干耳屎;如果父母中有一个人是油耳屎,小孩也可能会是油耳屎。

耳屎是用来保护耳朵的?

在人的外耳道外侧软骨表面的皮肤中有耵聍腺,能分泌一种淡黄色黏稠的物质,称为耵聍,俗称“耳屎”或“耳蝉”,它像“哨兵”一样守卫着外耳道的大门。这种物质有的遇空气干燥后呈薄片状,有的如黏稠的油脂。平时“藏”在外耳道内,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粘附外来物质(如灰尘、小飞虫等)的作用。

经常掏耳朵对有什么不好?

经常掏耳朵对健康是有害的,具体表现在:

1、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掏耳朵时如果耳屎坚硬或比较多,容易把皮肤划伤,细菌便会趁机进入伤口引发感染。或因来回搔刮,把细菌挤入毛囊、皮脂腺管,引发炎症、流水,严重者发生外耳道疖肿。

2、外耳道皮肤受破坏,长期慢性充血,反而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会越来越多。

3、长期掏耳朵的慢性刺激还可能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

怎样能把耳屎清除干净?

1、最好用棉棍,轻轻在外耳道转动,然后耳朵朝下,则耵聍可自行出来;尽量做到不用指甲、铁签等尖锐物掏耳。

2、不要形成挖耳习惯而频繁挖耳,一般应一周左右一次;但在灰尘较多的地方或有油耳的人可适当短一点,可根据自己情况掌握。

3、如果长期不掏耳朵,则可能形成耵聍栓塞,这时,自己就很难掏出来了,应到医院用专门器械取出。取出后坚持用滴耳剂滴耳2--3天预防感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耳 油耳 耳屎

经常眨眼睛可能会是过敏性鼻炎

孩子如果经常在脸上摸来摸去、眨眼睛,这个时候要注意检查鼻子,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详细>>

每天早上起床总觉得头晕 可能是这个疾病!

小林这几天,每天早上醒来,一翻身准备起床,一阵头晕袭来,只觉得眼前房屋在飞快地旋转,不过维持的时间很短,大概不到1分钟时间,这种晕眩的感……详细>>

鼓膜穿孔的危害表现是什么

于鼓膜菲薄所以在挖耳取出耵聍和异物时不慎损伤鼓膜也多见于头部受外伤,合并颞骨骨折损伤了鼓膜。详细>>

过敏性鼻炎可引起的并发症有哪些?

由于肿胀或水肿的鼻粘膜与咽鼓管粘膜相连接,因此,咽鼓管粘膜也可以发生同样病变。当咽鼓膜粘膜肿胀和水肿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导致咽鼓管阻塞、中……详细>>

通过了听力筛查,孩子的听力怎么还有问题?

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到了说话的年龄却“贵人语迟”,2岁了都不说话或者说出的话大人根本听不懂,一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听力有问题。家长不禁发出这……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