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儿童扁桃体发炎有三大并发症 怎么预防才管用

2017-08-17 09:42:24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发炎发病率很高,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常见病。很多家长朋友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小孩会患上扁桃体发炎。下面我们看看儿童扁桃体发炎的原因是什么?

儿童扁桃体发炎的原因

一,病原菌侵入时,如细菌、病毒是扁桃体炎发病的最基本的病因,最常见的病原菌有链球菌、EB病毒等;

二,季节变换、环境不适应、抵抗力低等都容易增加扁桃体炎的发病几率;

三,一些慢性疾病容易诱发扁桃体炎的,如支气管炎、肺炎、鼻炎、咽喉炎等等,也容易增加扁桃体炎的复发。

儿童扁桃体炎的危害

炎症蔓延

患有扁桃体炎的幼儿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以及护理的话,就会导致炎症持续性扩散,在这种情况下将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如果炎症向周围扩散的话,最容易出现扁桃体周围脓肿等症状,这个时候多半会导致孩子出现有吞咽困难的情况。除此之外,炎症还有可能会向上蔓延,因此而导致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窦炎等症状。

如果炎症向下蔓延的话,则有可能会导致幼儿出现有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症状。这些并发症对幼儿健康的损害都十分严重,因此父母必须要积极治疗。

并发症

扁桃体炎的并发症有很多,除了最常见的扁桃体脓肿、鼻炎、中耳炎、咽喉炎之外,甚至还有可能会诱发全身性并发症。专家指出,这一现象与各个器官对链球菌所产生的变态反应有关。尤其是对于一些本来体质就虚弱的患儿而言扁桃体炎更加的危险,同时专家特别提醒,如果患儿患有急性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等症状的话,扁桃体发炎还有可能是孩子的催命符。

可以说,扁桃体已经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罪魁祸首”,因此在孩子出现扁桃体炎反复发作以及病情严重等情况的时候,父母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尽早将扁桃体进行切除。

瘦小

经常性的扁桃体发炎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危害非常大,通常情况下儿童会有生理性的扁桃体肥大情况,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并没有出现不适症状的话,父母不需要过分担心。但如果反复发炎的话,这个时候父母就必须要注意了,必须要及时的治疗。因为扁桃体炎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进食情况,如果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幼儿进食缓慢的话,就会导致营养不足。

除此之外,长时间的扁桃体发炎还会严重地影响到孩子的语言发育,从而导致孩子出现有说话含糊、吐字不清的情况。因此,对于孩子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必须要及时治疗。

怎么预防儿童扁桃体发炎

要注意环境。目前正值夏季,孩子很容易感冒导致扁桃体发炎。因此,空调房间与室外温差不可太大,温度不可调得太低,一般不要低于25摄氏度。将要外出时,先开门在门口适应半分钟,随后再出去。还要保持居室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空气要保持新鲜流通,温度18-22摄氏度为宜,相对湿度在45%-55%。有些宝宝大汗后嫌热,喜欢冷水冲头,这时千万要管住孩子,因为皮肤受凉,毛孔突然闭合,导致体温调节失衡,迅速发病。

其次,爱护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避免食物残渣存在口腔中。按时就餐,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不可偏食肉类,尤其不可过多食用炸鸡、炸鱼,因为这些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孩子吃了易“上火”,从而发生扁桃体炎。

针对体弱多病的宝宝,专家建议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感冒流行的季节或是看出宝宝出现脸色发红、轻微咳嗽等,可用板蓝根冲剂当茶饮,能起到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如何预防儿童扁桃体发炎呢?做到这5点很重要

扁桃体炎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耳鼻喉疾病,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两种,大多会发生在儿童的身上,使患儿出现咽部不适、异物感、发干、……详细>>

扁桃体发炎会导致喉咙痛 3大症状很常见!

有时我们会因为感冒和发热等,而引起喉咙痛,但并非所有喉咙痛都是扁桃体炎,我必须要正确地了解扁桃体炎有哪些症状,这样才能对症进行治疗。而且……详细>>

扁桃体发炎有哪些症状?这4种症状很常见!

扁桃体是喉咙部比较重要的一个部位,而扁桃体又比较脆弱,它很容易受到影响而发生问题,其中扁桃体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扁桃体炎顾名思义是扁……详细>>

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日常这4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相信许多小伙伴们都“被体验”过扁桃体发炎带来的痛苦,扁桃体发炎初期咽喉肿痛、吞咽困难,严重者会发烧,进而出现食欲不振、便秘、嗜睡等症状。……详细>>

孩子总是扁桃体发炎是怎么回事?要不要切除?

扁桃体发炎时会引起发高烧以及感冒等,可以说扁桃体属于呼吸道的第1道免疫器官,一般3~5岁左右是免疫功能活跃的阶段,但受到病原微生物刺激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