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扁桃体炎与咽炎有什么不同 从四个方面可区分

2017-07-24 10:48:20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和咽炎都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但很多人对扁桃体验和咽炎的定义非常模糊,无法区分。下面我们看看扁桃体炎与咽炎有什么不同?

扁桃体炎与咽炎有什么不同

1、病因

扁桃体炎和咽炎病症非常相似,两者都是由受凉、过度疲劳、烟酒过度等诱发病症,并可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病毒传染。

2、临床表现

扁桃体炎和咽炎临床表现也基本相同,多为咽干、灼热、疼痛、咽部有异物、干咳不停等。前期都为下颌角淋巴结肿痛,后期变为头痛、发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四肢酸痛等,严重时,甚至出现耳闷、耳鸣及重听的现象。急性咽炎相对于急性扁桃体炎而言症状都比较轻。

3、检查

扁桃体验检查见咽黏膜急性充血、咽喉肿大,口腔有较多粘性分泌物及黄白色脓点附着;咽炎检查见咽壁粘膜有各层炎症。

4、治疗

治疗的方法也无明显差异,应戒除烟酒、改善工作环境、注意休息,多饮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若发热、疼痛,可以服用六神丸、含碘含片或用用复方硼砂液或温盐水漱口;若病情更加严重,侵及喉部或气管,可以适当用抗生素或青霉素进行治疗。最为重要的是,日常要加强锻炼,增强身体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扁桃体炎的危害

正常情况下,扁桃体的淋巴细胞和抗体能将病菌消灭或控制住,维持机体的健康。但是,任何防御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当身体抵抗力下降,如在寒冷或潮湿环境、身体过度疲劳、缺乏锻炼等情况下,扁桃体的防御能力便会减弱;或者当病菌多次侵袭,特别是病菌数量大、毒力强时,扁桃体会因寡不敌众而被病菌攻破占领,发生炎症,疼痛、化脓。

若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原体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并可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使之发生炎症,还会引起宝宝全身性的病理反应,如继发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病、急性肾炎和无显著原因的低热。

扁桃体炎患者饮食有禁忌

1、忌食鱼腥发物

如虾、蟹、带鱼、黄鳝、公鸡、狗肉、竹笋等。因这些食物能聚痰生热,催发本病。

2、忌食各种温阳补肾之品

如鹿茸、人参、十全大补酒等。因这些食物都是湿热内阻,可使内热壅盛,加重本病。

3、忌食炙烤、肥腻食物

如肥肉、肥鸡、羊肉、烧鹅、烤鸭、烧羊肉串、猪排等。因这些食物易生痰化火,痰火搏结,灼伤咽喉,加重病情。

4、忌食辛辣刺激食物

如辣椒、花椒、韭菜、五香粉、麻辣火锅、榨菜等。因辛辣之品多辛热,易化火,能加重胃热,热毒上攻,症状加重。

5、忌烟酒

因烟酒辛热温燥,化火伤阴,能使内热加重;同时,酒精也能扩张外周血管,使炎症的水肿、渗出加重,导致本病的反复发作或加重病情。

扁桃体炎患者适合吃三种食物

1、金橘

一发现喉咙有异常感时可以吃金橘。因为金橘与其他的水果相比较具有碱性,而且带有淡淡的甜味,很多的人经常带皮食用这种效果很好的。再加上金橘皮营养很丰富,同时又具有消除咽喉发炎疼痛的作用。

果实则含有大量维生素A、C及钙等。如果生吃觉得比较酸,就可以榨成汁,在汁中加水和少量糖饮用,也可以起到很大效果。金橘的叶子也有很大药效,煮成汁饮用,效果相当不错。

2、梨子

喉咙痛、发烧时可以吃些梨,梨有很好的退烧、润喉、止痛止渴的作用,适当的时候可以减轻疾病。梨汁也有化痰止咳的效果。身体寒的人可以引用加热过的梨汁。

3、姜汁

喝一些生姜汁或者把生姜汁混合可乐来饮用。

自古一来生姜就有食用和做药两个方面的作用,如果把生姜炸成汁在加上可乐一起热饮,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扁桃体炎与咽炎要区分 要从四个方面来分辨

说到扁桃体发炎,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当扁桃体发炎的时候应该吃什么好呢?扁桃体发炎又应该吃什么食物好呢?详细>>

扁桃体炎与咽炎有什么不同

扁桃体炎和咽炎都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但很多人对扁桃体验和咽炎的定义非常模糊,无法区分。那么,扁桃体炎是什么?咽炎又是什么?两者有什么区……详细>>

正确区分咽炎和扁桃体炎 告诉你从两个方面着手

咽炎为咽部的非特异性炎症,是各种微生物感染咽部而产生炎症的统称,可单独存在,也可与鼻炎、扁桃体炎和喉炎并存,或为某些疾病的前驱症状。下面……详细>>

抵抗力差导致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和咽炎一样吗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生……详细>>

引起急性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哪些?急性咽炎和急性扁桃体炎有什么区别?

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患了扁桃体炎了,有时候不知不觉就会感觉到嗓子的部位有疼痛感,其实这就非常有可能会患有扁桃体炎了,但是扁桃体炎和咽炎也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