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如何判断咽炎来袭 缓解咽炎症状选择饮食疗法

2017-06-15 10:53:5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层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视其病变情况,可分为单纯性、增生性和萎缩性三种类型。下面我们看看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咽炎情况?

咽炎的表现

1、鼻咽干燥不适是慢性咽炎的症状的主要表现,有粘稠样分泌物不易咳出,故咽炎患者常感咽部不适,咽部分泌物增多稠厚,故患者咳嗽频繁常伴有恶心。重者可发生刺激性咳嗽。

2、慢性咽炎患者常有清躁动作,吐白色痰液,这也是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

3、对于慢性咽炎患者的检查可见咽部充血呈暗红色,咽后壁可见舒张血管围绕增生之淋巴颗粒,纵横成网状,腭弓及扁桃体也可有充血现象。工作休息之余用御农柑贝草茶,煎水代茶饮,可以很好的缓解和改善慢性咽炎的症状。

4、慢性咽炎的症状还会出现有声嘶、咽痛、头痛、头晕、乏力、消化不良、低热等全身或局部症状。

改善咽炎的方法

1、避免用嗓过度

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2、多喝水

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一件事。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3、注意饮食

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茅根汁、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淡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4、注意保湿

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把有刺激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缓解咽炎的饮食疗法

1、橄揽海蜜茶橄榄3克,胖大海3枚,绿茶3克,蜂蜜1匙。先将橄榄放入清水中煮片刻,然后冲泡胖大海及绿茶,闷盖片刻,入蜂蜜调匀,徐徐饮之。每日1~2剂。功能清热解毒,利咽润喉。主治咽喉干燥不舒,或声音嘶哑等属阴虚燥热证者。

2、桑菊杏仁茶桑叶10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加沸水冲泡,约盖闷15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1剂。功能清热疏风,化痰利咽。适用于咽炎兼外感者。

3、双根大海茶板蓝根15克,山豆根10克,甘草10克,胖大海5克。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盖闷20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也可加水煎煮后,倒保温瓶中慢慢饮用,每天1剂。有清热、解毒、利咽的作用,适用于咽炎咽喉疼痛 明显者。

4、麻油蛋汤。取鸡蛋一只,麻油适量。将鸡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搅匀,冲入沸水约200毫升趁热缓缓饮下,以清晨空腹为宜。

5、蜂蜜茶。取茶叶、蜂蜜各适量。将茶叶用小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饮食疗法 咽炎症状 咽炎

如何判断咽炎 治疗咽炎要选择两种方法

说起咽炎,人们大多会想到咳嗽、干呕等名词,认为咽炎只是咽喉部的一种不适症状,没有其它危害。下面我们看看咽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萎缩性咽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萎缩性咽炎常继萎缩性鼻炎而起,病因不明,临床上也很少见。主要病理变化为咽部腺体和黏膜萎缩。患者自觉咽部发干,有时可咳出带臭味的痂皮。检查……详细>>

鼻咽炎的饮食疗法

慢性鼻咽炎常易被人忽略,它常与邻近器官的炎症和某些全身疾病共存,并常与许多原因不明的疾病或症状有关,当慢性鼻咽炎得到治愈后,这些疾病或症……详细>>

急性鼻咽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急性鼻咽炎是鼻咽部黏膜或咽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前驱症候。婴幼儿病情重、常有高热、抽风、脑膜刺激症状及全身中毒症状……详细>>

急性坏死性咽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急性坏死性咽炎是一种咽组织的坏死性或坏疽性急性炎症,发展迅速,病情险恶,死亡率甚高。自抗生素问世后,发病率明显下降,预后也大为改观。急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