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空气污染增加患鼻窦炎风险 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2017-05-10 10:43:00      家庭医生在线

年来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尤其是自19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生存环境急剧变化,大气污染严重超标,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会直接刺激鼻腔黏膜,而成为引起鼻炎高发病率的重要因素。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是每一位鼻窦炎患者都为之痛苦的症状。当空气污染指数飙升时,要注意鼻窦炎的发生。

空气污染增加患慢性鼻窦炎风险

大量研究表明慢性的鼻窦炎会造成许多显著的社会影响,例如抑郁、生产力下降以及慢性疲劳症等等。

美国的一项调查,为了研究污染是否直接影响了上呼吸道的生物学特性,研究者们将38只八周左右的小鼠暴露在不同污染程度的空气环境中,包括过滤后的纯净空气,来自巴巴尔地摩的空气,以及来自新德里、开罗以及北京的空气。结果显示,暴露于污染严重的空气中的老鼠体内天然免疫细胞的数量有着明显的上升;此外,实验组小鼠体内炎性免疫因子的分泌水平也有相似的特征。

之后,研究者们发现暴露于污染空气中的小鼠鼻腔以及鼻窦中的上皮层要比对照组小鼠高30%,这意味着炎症反应的发生。

“对于新德里、开罗以及北京来说,生活在这些地方的人们还会受到工业废气的影响。我们的研究表明生存在这些环境下的人们患慢性鼻窦炎的风险明显要高”。

患上鼻窦炎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1、保持生活环境空气清新

保持生活环境的空气的清新,在比较干燥的天气下,可以用加湿器在卧室进行空气加湿,预防鼻腔内的干燥,能有效的避免鼻窦炎和鼻腔其他疾病的发生,要保证加湿器的卫生,经常记得清洗,以免滋生细菌。

2、用手指摩擦鼻窦

如果鼻腔部位感觉疼痛,就用指压解痛用手指擦磨疼痛的鼻窦,可以促进鼻腔毛细血管的血液流动,缓和鼻部的不适感。

3、保证水的摄入

多喝水,可以有效的促进鼻腔的湿润和通常,每天保证充足的水分,可以保持鼻腔血液的流动性,多喝热的植物茶,例如茴香、鼠尾草、大茴香或胡卢巴等植物茶,更容易使粘液流动。

4、正确擤鼻涕

在擤鼻涕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过度的用力,以免将鼻涕擤入鼻腔,造成反复感染,可以轻轻的擦拭鼻腔,或者将鼻涕吸入喉咙,再咳嗽出来。

5、热蒸汽熏鼻

可以用一盆热的水,用鼻子呼吸,增加鼻腔内的湿度,使纤毛运动,加速鼻腔内的血液流动,让鼻腔变的通常,或者可以用热毛巾敷脸,然后用力的吸热气,将热气吸入鼻腔内,也可以趁洗澡的时候,用力的呼吸,避免鼻腔的干燥。热的水汽可以有效的缓解鼻腔堵塞的症状。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护理 空气污染鼻窦炎 鼻窦炎

慢性鼻窦炎如何治疗 鼻窦炎患者如何护理

慢性鼻窦炎如何治疗?鼻窦炎患者如何护理?鼻窦炎往往见于鼻炎细菌感染引起的细菌上行造成的感染,一般表现为鼻窦区的疼痛、头晕、嗜睡等,同时可……详细>>

慢性鼻窦炎为何难治愈 鼻窦炎患者应如何护理

由于在空气污染指数过高的环境里,长期刺激鼻腔也会造成慢性鼻窦炎。单纯靠药物治疗鼻窦炎,开始服用的时候,有一定的疗效,但是效果慢,且消炎药……详细>>

慢性鼻窦炎和急性鼻窦炎的区别?如何预防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分为慢性鼻窦炎和急性鼻窦炎,两者都是鼻窦发生炎症反应产生鼻塞等症状。临床上两者的诊断主要依靠患者的病程,一个是慢性疾病,病程较……详细>>

鼻窦炎的诊断方法有哪些?鼻窦炎患者冬季如何保健?

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的鼻窦疾病,鼻窦炎患者的诊断除了临床症状外,还需要依靠影像学和内镜等方法检查。由于鼻子是一个天生的与外界相通的器官,临床……详细>>

孕妇患鼻窦炎该如何治疗呢

鼻窦炎这种耳鼻喉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而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是比较脆弱的,不仅要注意补充身体的营养保证胎儿的健康,而且还得注意自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