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小儿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别 日常怎么预防

2017-05-05 08:30:12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 (Allergic Rhinitis),是由特异性过敏原刺激、IgE介导的鼻粘膜炎症疾病,是儿童常见过敏性疾病之一, 可不同程度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严重者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甚至影响到颌面部发育。

什么是小儿过敏性鼻炎

和大人们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上看有较大的差异,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和体征并不典型,容易被家长们忽略。但小儿过敏性鼻炎应及时缓解,避免反复发作,引起其他并发症。

小儿过敏性鼻炎又叫做小儿变应性鼻炎,在小儿鼻炎中,包括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干燥性鼻炎、干酪性鼻炎、嗜酸细胞增多性鼻炎。 而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小儿鼻炎中最常见的,是一种慢性鼻粘膜充血的疾病。

儿童由于发育不够完全,抵抗力差等原因,在天气寒冷、气候干燥的季节极易被诸多疾病袭击,而过敏性鼻炎更是多发疾病。很多父母对过敏性鼻炎认识不够,当孩子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时就简单的认为仅仅是感冒所致,因此随便给孩子买些感冒药来缓解症状。由于疾病的表现与感冒有些相似,部分首次发病的患者,往往是较长时间服用了大量感冒药物,未见缓解而就诊的。事实上,只有对过敏性鼻炎多一些认识才能保证在第一时间对孩子进行治疗。大部分家长在孩子有了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时都是采取保守治疗,但是几经下来,这些症状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了。

小儿过敏性鼻炎和感冒不同的是,小儿过敏性鼻炎一般多发于气候改变、季节变换、早上起床或者空气粉尘过多的时候而出现。不过一般来说,小儿过敏性鼻炎每次只会持续10-20分钟,一天之中可能间歇出现。

日常生活预防

儿童过敏性鼻炎可以预防。一般,过敏性鼻炎分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

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一般是一年四季都会发生,是对室内的过敏原过敏,如粉尘、尘螨、装修污染甲醛等,而且由于孩子长期待在室内,一定要注意这一块的防护。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大多发生于某一特定的时节,一般是对花粉过敏,这时候尽量不要开窗,以免花粉进入室内,如果外出戴好防护口罩;或者在相应季节到来之前服用抗过敏药物做好预防。

在生活护理中,父母要注意孩子的营养均衡,这也能起到预防过敏性鼻炎的作用。

比如,多吃维生素B与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谷类,这两种维生素可有效减缓过敏现象,胡萝卜、深绿色蔬菜中的β胡萝卜素与小麦胚芽、燕麦中的维生素E,都可以预防免疫功能衰退,可用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鼻炎

倘若不了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的人们很难分辨出小儿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的区别,了解疾病的症状十分重要,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出现和感冒的产生有着明显的……详细>>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小儿过敏性鼻炎在临床中很普遍,会出现一些与普通感冒非常类似的表现,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但是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判断过敏原?

小儿过敏性鼻炎虽然普遍,但是也不能轻视。一旦疾病发作后,没有及时离开致敏原,症状持续存在,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如鼻窦炎、结膜炎等,甚……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征兆

过敏性鼻炎是小儿常见的鼻部疾病,那么,哪些症状是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呢?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何症状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

最近可能是天气变化的缘故,过敏体质的宝宝抵抗力差,宝宝早晨起来容易打喷嚏、流鼻涕,症状很象是感冒,服用了几天感冒药也不见好转,其实是过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