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5岁孩子患鼾症一年没长高 鼾症的危害不容忽视

2017-04-27 10:24:12      家庭医生在线

打鼾并非成年人的专利,婴幼儿也能打出震天响的呼噜,呼着呼着还会憋气。打鼾是婴幼儿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约3%左右。从医学上讲,频繁打鼾又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睡眠过程中发生的一种呼吸障碍碍。那么小儿鼾症会带来怎样的危害呢?

5岁孩子一年没长高竟因鼾症

5岁的小帆(化名)家住岳阳汨罗,从几个月大开始就有睡觉打鼾的情况,随着年龄增长鼾声越来越大。小帆平时都是张口呼吸,还有鼻塞、流鼻涕、干咳等,注意力不集中,最让家人着急的是,小帆一年多都没长个子。

在当地医院,医生给小帆做了微量元素和骨龄检测,都未发现异常。家人带着小帆来到其他医院就诊,经过CT及鼻内镜检查后确诊为小儿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而小帆长不高也跟鼾症有很大关系。医生为小帆进行了手术。术后家长欣喜地发现,孩子睡觉时不再打鼾了。

患上小儿鼾症的原因

小儿鼾症常见于3岁至5岁的儿童,最常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鼻腔、鼻咽及口咽狭窄;

2、腺样体和(或)扁桃体肥大;

3、阻塞呼吸通道。主要表现是鼻堵、呼吸不畅、张口呼吸。

患儿打鼾严重时可以出现多次呼吸暂停,从而使睡眠质量下降,大脑处于慢性缺氧状态。睡眠时的缺氧会影响到生长激素的分泌,进而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现在研究还发现小儿的夜间惊醒、梦游、遗尿也跟鼾症有关。在白天,这样的患儿一部分表现为精神欠佳、爱睡觉、不爱活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另一部分则表现为情绪烦躁、易激惹、好斗。

打鼾的危害不容忽视

1、影响孩子身高和智力的发育

小孩睡觉时打鼾,就不能进入深睡眠状态,从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当小孩严重打鼾时,可能会引起小孩在睡眠时呼吸暂停,导致大脑缺氧,进而影响了智力。

2、影响面容

小孩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张口呼吸、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可导致面部畸形发育,造成小颌畸形、牙列不齐、上颌骨变长等。

3、引起渗出性中耳炎

如果小孩打鼾时堵塞鼻咽侧壁的咽鼓管咽口,会引起渗出性中耳炎,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如果堵塞鼻道,鼻腔分泌物引流发生障碍,会并发鼻窦炎。

4、导致心血管系统的疾病

当小孩严重打鼾时,为了满足机体足够的血氧饱和浓度,心脏便开始了超负荷的工作,长期以往,会引发相应的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鼾症的危害 鼾症长高 小儿鼾症 鼾症

鼾症的4大危害 鼾症要做哪些检查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不好,不仅意味着1/3生命历程不健康,还会引发一系列的慢性病。一个重度鼾症的患者6小时睡眠……详细>>

鼾症是高血压的导火索 鼾症危害竟这么多

睡觉打鼾很多人都不以为意,觉得这是小事情,这是种错误的认识,睡觉打鼾要及时治疗,下面我们看看鼾症的危害有多大?详细>>

鼾症会影响儿童发育吗?鼾症的危害有哪些?

鼾症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鼾症,不要不在乎,轻则影响健康的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重则可至临床猝死。那么鼾症手术需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鼾症的危害有多大 鼾症如何预防

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咽喉部肌肉的松弛,无论男女都会患上不同程度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相信大家对这个病的危害都有一定的了解。睡眠呼吸暂停综……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容易长不高 儿童鼾症有什么危害

睡觉打呼噜不是成人才有的,小孩睡觉时也会打呼噜,好多家长往往不当回事,认为是小孩“睡得香”。但是如果孩子睡觉老打呼噜,就要警惕了,孩子可……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