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与咽异感症易混淆 哪些疾病是其诱因

2017-04-05 10:39:1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总感觉咽喉有点不适,要么就是感觉咽唾沫时有阻塞感,要么就是感觉喉咙有东西压着紧紧的,有时感觉痒甚至感觉好像有虫子在爬。看了五六个医生病情都没有好转。甚至怀疑自己咽喉是不是得了大病,会不会是患了咽喉癌?其实这是患了咽异感症。

随着社会大环境逐渐变差,以及很多人生活习惯不好,爱抽烟喝酒、熬夜,精神压力变大等原因,咽异感症越来越多。

咽异感症通常表现为咽喉的异常感觉,例如:病人喉咽部有异物感,感到咽唾沫时有堵塞感,而进食并无阻挡,饭后症状重新出现等;有时表现为咽部有贴叶感、虫爬感、搔痒感、痰粘着感或呈小球样在咽部上下活动。一般无疼痛,或仅有轻度咽痛。

根据病史、症状、检查的全部资料加以分析,排除隐蔽在咽部、颈部、上呼吸道、上消化道等部位的器质性病变后,始可诊断为咽异感症。一般说来,若咽异感病程较久,且只有堵塞感而无吞咽障碍,进食时症状反不如平时明显者,以肿瘤作为病因的可能性就不大。

慢性咽炎与咽异感症的区别

1、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的慢性炎症,主要症状特点有咽喉痛、干、痒、异物感、干哕等,检查时见咽喉部位充血、淋巴滤泡增生等改变为主要特点。

2、咽异感症的主要症状特点是咽喉异物感,而慢性咽炎的症状也有咽喉异物感,因此,常常容易混淆。咽异感症属于功能失调性疾病,有三个基本特点。一是以咽喉部位异物感为主要症状特点,这与咽喉炎的症状很相似;二是精神因素比较明显,患者往往较担心咽喉部位有严重疾病或癌症,而且越是担心,咽喉异物感越是明显,工作比较忙或精神很愉快时则咽喉异物感很轻微或消失了;三是医生在检查咽喉部位时,并未发现有咽喉炎症的表现。但是,慢性咽炎与咽异感症也可以同时存在,或后者由前者引起。

哪些疾病可导致咽异感症?

1、咽部疾病各种类型

急慢性咽炎,急慢性扁桃职炎、鼻咽部或咽部或喉咽部的异物等。

2、邻近组织器官的疾病

鼻炎、鼻窦炎、颈部淋巴结炎、反流性食道炎、喉上神经炎、早期喉外癌、声带息肉、喉乳头状瘤、牙病、耳病、口腔病等。

3、远距离器官的疾病

左心扩大、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包积液、主动脉瘤、肠疮、胃或十二指肠溃疡、胃癌、幽门痉挛、肺病、胆石症等;全身因素,如绝经期、姻酒过度、变态反应、甲状腺功能减退或亢进、消化不良、风湿病、痛风、重症肌无力、淋巴肉芽肿、严重缺铁性贫血、破伤风、早期丘形麻疹、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等。

(责任编辑: )

咽异感症让人寝食难安 咽异感症是肿瘤前兆吗

咽异感症的检查主要依靠自我感觉,咽喉镜等几种手段。每一位怀疑有咽异感症的患者,都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医生的检查,及早得到确诊。那么这些检查……详细>>

咽异感症有哪些症状?

咽异感症,中国医学称为梅核气,早在隋朝就有类似此病的记载,其病症状犹如梅核阻塞咽喉。目前临床上,常将咽异感症一词用以泛指除疼痛外的各种……详细>>

咽异感症是什么原因?

咽异感症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症状,引起咽异感症的原因既可为器质性病变所引起,也可为非器质性病变引起,后者以30~40岁女性病人较多。那么,……详细>>

细数咽异感症的表现

咽异感症是最常见的症状,是咽部的异常感觉,如球塞感、瘙痒感、紧迫感、粘着感、烧灼感、蚁行感、无咽下困难的吞咽梗阻感等。还有部分病人有颈部……详细>>

咽异感症的预防须知

有些朋友常常感觉喉咙好像有些什么在一样,但是却没有在意,其实这是一个病,一个叫做咽异感症的病。而咽异感症就是常泛指除疼痛以外的各种咽部异……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