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爱耳日:关注孩子听力健康 听力障碍会影响语言发育

2017-03-03 09:06:3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婚育家庭的增加,孩子的听力发育更受到大家的关注。广州2016年进行听力初筛的新生儿超过20万,初筛未通过的约有2万名。3月3日是第十八个国际爱耳日, “防聋治聋,精准服务”是今年的爱耳日主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咽喉科专家指出,如果孩子有听力障碍,也会影响到语言学习,孩子既听不到,也不会说,以后的个人生活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建议新生儿出生三天内做听力初筛,如果发现有听力异常,应尽早进行干预,做到精准预防,精准筛查,精准治疗。

轻度黄疸不能忽视 持续不退可影响听力发育

导致孩子出现听力障碍的原因有很多,不同年龄的孩子所面临的高危因素也有所不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罗忠仁表示,家族遗传,孕妇感染等因素都可能使宝宝未出生时就有听力障碍。如果家长不能及时发现孩子有听力的异常,等孩子到了6岁以后,听力发育逐渐定完成,治疗的难度会大大增加。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医师温瑞金提醒广大市民,新生儿黄疸是婴幼儿听力障碍的高危因素之一,不要忽视病理性的新生儿黄疸,如果轻度的黄疸持续未消退,可能会对孩子的听力造成影响。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耳鼻咽喉科最近收治了一位来自汕头的听力障碍患儿,就是因为家长没有重视黄疸症状,在黄疸持续1个多月后,孩子出现了听力障碍。

听力下降影响语言学习 孩子学不会说话或是耳朵有毛病

民间有“贵人迟语“的说法,认为聪明的孩子反而会迟一点才学会说话。但实际上语言能力形成与听力发育有密切的关系,孩子的听力障碍会表现在语言表达上。罗仁忠表示,如果孩子到了说话的年龄,却不会说话,那家长就要看看是不是孩子的听力出现了问题。有一部分听力障碍的孩子会伴有语言发育障碍,在语言表达上有口齿不清,甚至不会说话的表现。

温瑞金也建议家长平时要多关注孩子的行为,如果孩子语言表达有异常,要看孩子是否会对声音做出反应。听力正常的孩子会对声音做出循声反应。如果孩子有听力障碍,可能会表现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等各个方面。

对于这类听力障碍的孩子,最好要及早进行干预治疗,如果在6岁以后才进行治疗,即使听力完全恢复,也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做语言训练,孩子很难回归到正常生活的轨道上。

听力初筛没过不是耳聋 传导性耳聋治疗后能恢复听力

广州的新生儿听力初筛已经全免费,专家建议孩子出生三天内进行初筛,在一个月到48天内进行第二次筛查,对于听力是否正常,三个月内就要做出诊断。实现早查,早防,早治。

很多家长在宝宝做听力初筛没通过的时候都担忧孩子是不是有耳聋的毛病。罗仁忠就表示,家长这种想法过于忧虑。如果初筛没有通过,并不等于孩子耳聋了。每一种检查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应该联合其他检查方式作进一步的检查,才能最后确诊孩子的听力是否有问题。

温瑞金也表示,孩子的听力发育有波动,有些家长在给宝宝做听力初筛时没毛病,但是在做第二次筛查时却有问题,这并不是孩子的听力发育有问题。如果担心孩子的听力异常,可以再做检查。对于有家族遗传史等高危风险的孩子,要每半年复查复查一次,一直到3岁为止。

大部分传导性耳聋能通过治疗恢复听力,如果需要手术治疗,植入人工耳蜗,可凭借医保,通过当地的残联申请相应的补贴费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温瑞金
擅长疾病:
小儿耳鼻咽喉各种疑难病、多发病的诊治,对儿童鼻炎、鼻窦炎、中耳炎、腺样体肥大等疾病的诊治及新生儿听...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筛查 语言障碍 听力障碍 爱耳日

专家:噪声危害不可小视 可引发心脏病

噪声会使人体神经细胞逐渐受到破坏,引起耳鸣、听力下降、眩晕等前庭功能损害;长期在噪声环境下学习和生活会引发头痛、头晕、疲劳、情绪不稳定、……详细>>

李宗伟鼻咽癌痊愈将复出 早期鼻咽癌治疗后生存率高 及时发现是关键

去年7月份,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检查查出鼻咽癌,随后宣布暂别球场到台湾接受治疗。当时人们一度猜测,李宗伟或因此退役。最近,马来西亚羽……详细>>

患了鼻咽癌会有哪些迹象呢?

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详细>>

鼓膜穿孔会对患者造成哪些危害呢?

中耳的保护作用受到了损害,鼓膜是中耳的一侧门户,由它把外耳与中耳隔开,保护着中耳腔。穿孔后外界的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行中耳引起感染……详细>>

中耳炎手术有哪些作用?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中耳炎是一种顽固性的疾病,比较难治疗,一般来讲就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方式,至于做中耳炎手术都有哪些作用,做完该手术之后有哪些方面是需……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