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孩子扁桃体反复发作总发烧 要切除扁桃体吗?

2017-02-24 14:46:07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免疫器官,当细菌病毒来临时,它就是我们的人体小卫士,保护我们的健康。可是,有些小孩扁桃体经常反复发炎,并且已经化脓,容易引起反复的发烧,家长十分担忧。如此情况该如何处理?扁桃体该切掉吗?什么情况下需要切除扁桃体呢?

孩子的扁桃体反复发炎怎办?

扁桃体是咽淋巴组织,遇病菌感染后会发挥对抗病菌,并保护机体的作用。可扁桃体肿大的起因未必是感染所致,多与过敏有关。因过敏逐渐导致扁桃体肿大,肿大的扁桃体上存在很多深的沟壑,易存留食物残渣而滋养过路于咽部的细菌,导致扁桃体继发感染。反复扁桃体化脓者,应排除过敏因素。

遇到扁桃体化脓感染,应给予抗生素治疗。但治疗后,应考虑是原发细菌感染导致的扁桃体肿大,还是因扁桃体已经肿大并发的细菌感染。若平素扁桃体就肿大,还要观察腺样体是否肿大(夜间睡觉打鼾、张口呼吸、甚至夜间呼吸暂停等)。如果同时存在应该密切关注过敏因素,可进行过敏原检测。

如果肿大的扁桃体反复细菌感染,一年超过四次,应咨询耳鼻喉科医生,考虑是否手术摘除。否则,反复扁桃体感染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合并腺样体肥大者,导致夜间睡眠呼吸不畅,引起慢性缺氧;还会导致颜面发育异常。长期下来,不仅生长发育,听力、性格都会受到影响。

是否切除扁桃体需权衡利弊 5种情况才考虑切除

专家认为,不能一概而论,毕竟扁桃体是人体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在预防疾病和维持身体健康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扁桃体在生长期就被切除了,则有可能会损害机体的防御功能,一般来说,小儿扁桃体切除后其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会有所增加。

那么,扁桃体究竟该不该切呢?麦飞强调,是否切除扁桃体需权衡切除扁桃体的利弊。一般情况下,对于无病灶的扁桃体我们都是不考虑切除的,当扁桃体发炎时,先给予适量的抗生素治疗,但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则需考虑将扁桃体切除:

1、反复扁桃体炎,每年发病至少在4次以上,因反复的发炎,导致扁桃体内存留了大量的致病菌及毒素,使有功能的扁桃体组织被大量破坏,扁桃体的防御能力已经大大地降低,甚至已经成为了全身性疾病的“罪魁祸首”,那么则可以考虑将扁桃体切除。

2、扁桃体极度肥大,已经影响到呼吸、睡眠、吞咽及语言等生理功能了,那么,我们也可以考虑切除。

3、扁桃体发炎的程度比较严重,已经引发了邻近器官的炎症,如中耳炎、副鼻窦炎等,也可以考虑手术切除。

4、因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导致发生风湿性关节炎、心肌炎、肾炎等等全身性并发症,则应手术治疗。

5、怀疑扁桃体肿瘤倾向者,亦应手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 扁桃体发作 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要注意

大部分成年人到了30岁至35岁时,扁桃体会自动萎缩。但有些人由于慢性炎症长期刺激,扁桃体不仅没有萎缩,反而有增大的可能。详细>>

儿童为何容易得扁桃体炎? 孩子扁桃体发炎反复发烧吃什么好

不少儿童成为了扁桃体炎的高发人群,为什么孩子特别容易得扁桃体炎呢?孩子得了扁桃体炎容易引起发烧,孩子扁桃体发炎反复发烧吃什么好呢?详细>>

什么是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平时患上不严重的病时,很多人都不会重视,这往往就使病情因为得不到及时控制而加重。扁桃体炎就是人们经常会患上,但不容易被引起重视的疾病,它……详细>>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教你4种方法来应对!

扁桃体是人们的第1道防线,能防止病毒或者细菌入侵。扁桃体炎是因为受到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炎症,别看扁桃体炎只会让患者出现咳嗽以及咽喉……详细>>

扁桃体炎可致幼儿睡眠窒息 孩子扁桃体炎是否该切除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炎症,为儿童时期的一种常见病,尤其是在季节交替、天气变化较大时,扁桃体就更容易发炎了。那么孩子扁桃……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