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不换床单小心患上鼻炎 引起鼻炎有哪些因素?

2016-09-27 13:05:04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如果床单脏,很可能产生一系列健康隐患。即使床单看上去不脏,也遍布了成千上万的细菌、病毒,如果你懒得换床单,很容易染上哮喘、鼻炎和湿疹等疾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涉及2000人的调查显示,只有36%的人能做到每两周换洗一次床单,近20%的人一个月换洗一次,有的甚至更换频率更低;半数人觉得床单脏点没什么大碍;一半以上的女性不勤更换床单,与此相比,48%的男性每周至少清洗一次床单。

脏床单就是病菌的“大本营”。福克斯博士解释说:“人体每天会脱落数百万个皮肤细胞,其中大部分是在睡觉时脱落的,并累积在床单上。除此之外,人体还会分泌出体液、汗液和油脂,这些代谢废物会成为尘螨、细菌的温床。如果人们吸入或接触了这些尘螨、细菌或者它们的代谢废物,很可能会引发过敏、哮喘和鼻炎等,严重时还会出现湿疹。”

福克斯博士建议,人们应该至少每两周换洗一次床单。在换洗床罩、床单时,不妨顺便用吸尘器或微湿的抹布,将床垫上残留的皮屑、毛发等清理干净。如有污渍,可用肥皂涂抹脏处,再用干布擦干,才不会渐渐发霉、产生异味。换床单后,最好打开窗户通会儿风,防止更换过程中,因抖动而扩散到空气中的小颗粒,刺激呼吸道,引起不适。换下来的床单要用60℃以上的热水浸泡洗涤15—20分钟,洗后要及时烘干或晾干,才能达到杀菌的效果。为了起到最佳的抗菌效果,还可以选用最廉价的杀菌剂——漂白剂,但使用时浓度最好低些。如果采用手洗的办法,可以在冷水中加入适量过氧化氢,也能起到杀菌作用。白天最好在床单、枕头上盖一层密致的床罩,能防菌、防尘。

鼻炎的病因还有哪些

一、环境因素:在有水泥、烟草、煤尘、面粉或化学物质等环境中的工作者,鼻粘膜受到物理和化学因子的刺激与损害,可造成慢性鼻炎,温湿度急剧变化的环境,如炼钢、冷冻、烘熔等车间工人,也较易发生此病。这是鼻炎的病因之一。

二、局部病因:

1。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而演变成慢性鼻炎。

2。由于邻近的慢性炎症长期刺激或畸形,致鼻发生通气不畅或引流阻塞,如慢性鼻窦炎、鼻中隔偏曲、慢性扁桃体炎或腺样体肥大等。

3。鼻腔用药不当或过量过久形成药物性鼻炎,常见于久用滴鼻净之后。

三、全身病因:

1。长期慢性疾病,如内分泌失调、长期便秘、肾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等,而致鼻粘膜长期或屡发性充血或瘀血。

2。维生素缺乏,如维生素A或C。

3。烟酒过度可影响鼻粘膜血管舒缩而发生障碍。

4。长期服用利血平等降压药物,可引起鼻腔血管扩张而产生似鼻炎的症状。

四、天气变化,骤冷骤热,反复感冒,也是引发鼻炎的病因之一。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鼻炎的因素 鼻炎病因 鼻炎

不换床单小心得鼻炎 小孩黑眼圈警惕是鼻炎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如果床单脏,很可能产生一系列健康隐患。”英国伦敦执业过敏症专科医师亚当·福克斯博士强调,即使床单……详细>>

鼻炎的过敏源有哪些? 鼻炎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测试对特定过敏原的反应可能有助于确认过敏性鼻炎的诊断并确定特定的过敏性触发因素。如果已知特定的过敏性触发因素,则建议采取适当的避免措施。……详细>>

拔鼻毛小心鼻炎找上门 预防鼻炎可用盐水洗鼻

鼻毛在鼻腔前庭交织成网,可以阻挡灰尘;它的纤毛运动会帮助鼻腔排泄分泌物;干燥或冰凉的空气经过鼻腔过滤,会变得温暖湿润 。如果将鼻毛剪得太……详细>>

缺乏维生素或导致鼻炎 治疗鼻炎的妙方有哪些

当今的社会,经济在快速的发展,环境也在不断变化着,经济得到发展的前提是很多的环境在恶化,比如一些空气污染,这样大的污染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详细>>

经常抠鼻容易导致鼻炎 鼻炎的食疗偏方有哪些

经常抠鼻容易引发鼻炎。鼻炎是常见的鼻科疾病,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种。遗传因素、鼻粘膜的易感性、抗原物质被认为是鼻炎发病的主要原因,另外有研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