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塞时不要强行擤鼻涕 鼻窦炎有什么预防方法

2016-09-13 13:42:57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鼻窦炎,相信大家对其都不陌生。鼻窦炎的的发病率很高,危害性也非常大。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鼻窦炎,正确认识疾病,积极进行预防,可有效防止鼻窦炎的发生。那么,鼻窦炎该如何预防呢?

鼻窦炎预防方法

1、患急性鼻炎时,不宜乘坐飞机。这是预防鼻窦炎的方法之一。感冒时乘坐飞机也是导致鼻窦炎的诱因之一。因此应避免。

2、游泳时避免跳水和呛水。如果在急速跳入水中或者呛水时,水容易进入鼻腔深处、鼻窦或者中耳内,导致感染,引起鼻窦炎、中耳炎。

3、应积极治疗急性鼻炎(鼻窦炎)和牙痛。当急性鼻炎时,出现鼻腔分泌物增多、鼻塞等情况,堵塞鼻窦开口,引起鼻窦炎;当牙疼或者牙龈炎、牙周炎时,感染会直接蔓延至离口腔最近的上颌窦,引起上颌窦炎。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预防鼻窦炎的发生。很多鼻窦炎都是由感冒继发而来,因此,预防感冒,积极治疗感冒引起的急性鼻炎,也是预防鼻窦炎发生的重要措施。

5、不要长时间呆在过冷的空调房,进出空调房防止冷热交替剧烈引起感冒。

6、炎热的夏季,一看见冰冷的饮料,就想抓起一饮而尽,殊不知却会给鼻窦炎可乘之机。因此要注意食用方法,且不宜过量食用。

7、炸辣、腌渍、烧烤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如辣椒、咸鱼、咖喱等。

8、鼻塞时不要强行擤鼻涕,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粘液逆行进入耳道造成中耳炎。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预防 鼻窦炎

脓鼻涕多警惕鼻窦炎 哪些方法可预防

鼻窦炎的症状有很多的方面,对于患有这种疾病的同胞们,我们都报以同情的态度,对于患者这种疾病的人们,我们需要积极的应对,这样才能够取得更加……详细>>

流脓鼻涕要小心鼻窦炎 鼻窦炎有什么特别症状

我们都知道鼻窦炎是危害我们健康的常见疾病。那么这一疾病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预防呢?下面为大家介绍鼻窦炎的症状……详细>>

跳水不当会致鼻窦炎?预防鼻窦炎需正确擤涕

由于现在我国社会竞争压力增大,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了,不同的压力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疾病。鼻窦炎是我们常见的疾病。造成鼻窦炎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急性鼻窦炎鼻塞的预防

 要是宝宝反复上感可累及鼻窦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阻塞窦口引起急性鼻窦炎。除了有鼻塞、流脓鼻涕、张口呼吸等鼻部症状外,较重的还……详细>>

明显鼻塞警惕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预防吗?

鼻窦炎长期反复发作将对心、肺等功能造成损伤,不仅如此,鼻窦炎的危害还有很多,因此对于鼻窦炎的治疗不能一拖再拖了,应该及时治疗,下面我们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