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警惕!它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嗅觉丧失!

2016-04-07 06:08:16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任何一种鼻炎,当发病的时候都会让患者感到痛苦,而萎缩性鼻炎造成的伤害想对来说会更大些。如果萎缩性鼻炎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或者说没有及时治愈的话,那么会造成患者嗅觉的丧失。所以针对这种情况,医生建议我们还是要及早的做好预防才是最主要的。

一、萎缩性鼻炎的病因

大多数原发性萎缩性鼻炎原因不明,有下列数种学说:

1、维生素缺乏学说

维生素A、B、B2治疗本病,可收到良好效果,故有此说。近年来人民生活改善,国内萎缩性鼻炎发病率大为降低,仅在某些地区有较多本病患者。

2、内分泌功能紊乱

因为本病常发生于女性青春期,并在月经期症状加重,可能与性激素分泌紊乱有关。

3、细菌感染学说

本病患者鼻分泌物中可培养出类白喉杆菌、臭鼻杆菌、变形杆菌等,故有此学说。但多数学者发现用这些细菌接种试验并不引起本病。

4、遗传学说

有时发现一家人同患本病,可能与相同的生活条件和环境有关,是否纯属遗传性疾病,尚缺乏证据。

5、免疫学说

近年来研究发现本病患者大多有免疫功能紊乱,故提出本病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病。

二、萎缩性鼻炎的危害

1、当鼻炎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影响嗅觉粘膜时,就会出现嗅觉障碍,导致闻不着香臭等气味。

2、当影响鼻腔的生理功能时,会出现呼吸障碍,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它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

3、出现一些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靡等,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

4、当长期反复发作的鼻窦炎未得到及时治疗,炎症就会扩散至邻近器官、组织,而并发如额骨骨髓炎、眶骨壁骨炎及骨膜炎、眶壁骨膜下脓肿、眶内蜂窝织炎、球后视神经炎、硬脑膜外脓肿、硬脑膜下脓肿、化脓性脑膜炎、脑脓肿、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等多种危重急症。

三、萎缩性鼻炎的预防方法

1、改善工作环境

这一点对于预防萎缩性鼻炎来说是很重要的。有些患者出现这种疾病主要就是因为其从事的一些工作环境造成的,会经常性的接触一些粉尘还有化学气体等。所以从事这样工作的朋友们要注意了。

2、保持是凯润的空气

要是想预防这种疾病的出现,朋友们在平时外出的时候是可以选择戴上口罩到的,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可以使用水湿润后戴,随干随即加湿。还有就是在比较干燥到的季节,可以在房间内使用空气加湿器,这样就可以保证空气中的湿度。

在我们的生活中,一旦发现出现不适症状,就要马上就医治疗,很多疾病都是因为治疗不及时而引起较为严重的并发症。萎缩性鼻炎并不是单纯的疾病,它也是鼻炎其中的一种。所以对于预防方法来说,鼻炎的预防方法都适合萎缩性鼻炎。并且还要注意的是,饮食的重要性。饮食不适当,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刺激鼻粘膜,造成萎缩性鼻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方法 病因与危害 萎缩性鼻炎

鼻炎严重有可能会导致嗅觉减退

鼻炎疾病给鼻部器官带来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在鼻部,最为常见的一类疾病就是鼻炎,鼻炎的发生让患者的日常生活和交际都带来很大影响,为了防止鼻……详细>>

萎缩性鼻炎严重时 可能会引发渗出性中耳炎

很多疾病如果不治疗就会有并发症发生,萎缩性鼻炎也不例外。鼻炎是我们都知道的一种疾病,在北方发病的机率更大些,而北方鼻炎患者当中又以萎缩性……详细>>

儿童长期鼻塞 可能会导致嗅觉功能减退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可是事与愿违。儿童正是处于长身体的时候,所以免疫力比较弱,很多小孩很容易受一些疾病的青睐,鼻息肉就……详细>>

儿童患上鼻息肉 可能会危及嗅觉功能

鼻息肉是指鼻部长了多余的一块赘肉,看上去像是肿瘤,给患者造成的伤害非常严重,这种疾病严重者可能导致鼻部堵塞,给患者造成的伤害是极为严重的……详细>>

注意!儿童鼻炎严重者可能会并发智力障碍

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一些患者会因为鼻炎引起头痛、头脑不清醒,致使工作、学习效率低下。此外,与平常人相对而言的,还有那么一群敏感群体,那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