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通过了听力筛查,孩子的听力怎么还有问题?

2016-03-14 07:23:26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到了说话的年龄却“贵人语迟”,2岁了都不说话或者说出的话大人根本听不懂,一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听力有问题。家长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我的孩子听力筛查都通过了,怎么还会有听力问题呢?哪些疾病会影响孩子的听力呢?听力有问题的孩子,经过治疗还有可能听到声音吗?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咽喉科罗仁忠(专家预约)主任表示,听力筛查只能代表孩子当时的听力,儿童迟发性的听力障碍不在少数,家长应该持续关注孩子的听力问题和语言的发育情况。

听力筛查只能代表孩当时的听力

按国家规定,每个孩子出生后都会在48-72小时内进行听力筛查。 筛查通过的新生儿说明听功能基本正常,未通过筛查人群需在出生后42天内复筛;复筛通过的新生儿也说明听功能基本正常,而未通过复筛的婴儿需要3个月龄前到国家指定的医院耳鼻喉科听力筛查诊断中心做进一步听力检查,最终确定是否真正存在听力损失,以及听力损失的程度和性质,从而达到早期发现及早期干预的目的。

即使新生儿听力筛查结果是“通过”,也不能完全确定孩子听力没有问题,因为有一种疾病——听神经病,耳蜗对声音刺激也能产生反应,仅筛查通过也不能排除,还有一些疾病,孩子出生时听力正常,到了一定年龄才会发现,被称作是迟发性的耳聋。因此,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听力反应和语言的发育情况,孩子如果语言发育有明显的落后,应立即到医院进行听力学测试。

引起迟发性耳聋有哪些因素

引起迟发性耳聋的原因很多,比较常见的是由于大前庭水管综合征引起的。大前庭水管综合征是一种先天性的内耳发育畸形,即联系前庭和颅腔的管道变得异常扩大,破坏内耳结构,引起听力逐渐下降为主的听力障碍性疾病。大前庭水管综合征是遗传性疾病,不少父母会疑问,为何夫妻都没有这个病,而孩子却偏偏得病呢?其实,大前庭水管综合征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父母双方都是隐性基因携带者,孩子有四分之一的机会得病。

除了与基因有关,先天性耳聋还有其他高危因素,罗仁忠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常见有以下几个因素:有耳聋家族史,颌面部畸形,母亲孕期有病毒感染,围出生起有严重的缺氧、出生期严重的黄疸等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先天性耳聋。

重度黄疸造成的听力损害不可逆

罗仁忠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重度黄疸造成的听力损害,即便植物人工耳蜗都无法恢复患儿的听力。因为,重度黄疸所损害的是耳蜗后的听力神经,神经系统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听力神经被损害后,无法将听到的声音进行处理并传输给大脑,因此,大脑就无法识别这些外来的声音。往往黄疸造成的听力损害的孩子,耳蜗功能是正常的,这些孩子能听到外界的声音,但是没法理解这是什么声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仁忠
擅长疾病:
神经性耳聋,传导性耳聋,遗传性聋的诊断、治疗和康复;小儿人工耳蜗植入术;耳病及小儿渗出性中耳炎的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易灵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迟发型耳聋 听力筛查

重视新生儿听力筛查 可以早发现儿童听力问题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一种通过耳声发射技术,在新生儿出生后自然睡眠或安静的状态下进行的客观、快速和无创的检查。一般仅需5~10分钟,其使用的探……详细>>

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是否意味听力障碍?长期处在有噪音环境下造成的听障,应该如何恢复听力?

听力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听力。在临床上的疾病类型也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听力损伤和听力障碍,其中听力损伤的发病……详细>>

爱耳日:关注孩子听力健康 听力障碍会影响语言发育

随着婚育家庭的增加,孩子的听力发育更受到大家的关注。广州2016年进行听力初筛的新生儿超过20万,初筛未通过的约有2万名。3月3日是第十……详细>>

四大因素会影响孩子听力 怎样保护孩子听力健康

耳聋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严重的影响。因为无法与人正常沟通,无法正常的接受教育会让孩子产生很消极的情绪,很多孩子会变的胆怯,自卑,焦虑等不健……详细>>

戴耳机伤害听力 听力下降要怎么应付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退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伤害耳朵、没有好好清洁或保护它们,听力随时都会丧失。可是你知道吗?戴耳机可严重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