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紫菜可以预防耳聋吗?做好四步远离耳聋困扰

2016-03-02 07:06:23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耳鸣是人类衰老最常见的问题。据研究表明,耳聋耳鸣的发生与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有关。特别是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因此,补铁是预防耳聋耳鸣的第一要素。

紫菜可以预防耳聋耳鸣吗?

紫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吃的食物之一,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大家知道吗?紫菜除了可以食用,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有很好的保健和养生功效,多吃紫菜还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预防耳聋和耳鸣。

紫菜的功效是非常全面的,紫菜不但有益于我们的免疫系统和保护我们的心脏,而且紫菜还有延迟衰老和降低血脂等功效,常吃紫菜是可以起到预防耳鸣耳聋的好处。

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铁最多的,每百克含铁46.8毫克。专家建议,每周喝2至3次紫菜汤,就能保证人体所需铁的含量了。如果在汤中再加个鸡蛋更好,因为鸡蛋有利于铁的吸收。含铁较多的食物还包括虾皮、海蜇皮、黑芝麻、黄花菜等。

保护耳朵还要多吃新鲜绿叶蔬菜和黑芝麻、核桃、花生等。这些食物含维生素C、E较多,能改善末梢血流量,从而保护内耳。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则可多吃黑木耳和韭菜。

此外,咖啡因和酒精常使耳鸣症状加重;吸烟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所以缺氧会对毛细胞造成损害。平时要注意少吃肥腻、甜食,以防  积滞成痰,加重病情。肾虚耳鸣者,尤要减少温燥食物的摄入量。

做好四步远离耳聋:

1。克服不良习惯――掏耳。

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是耳道皮肤耵聍腺的正常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一般少量屑状耵聍,可以随运动时的振动和下颌运动时自行排除。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该请耳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掏耳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把细菌带入外耳道,引起发炎,不仅痛苦而且难治。如果造成鼓膜穿孔,易引起感染,患中耳炎,就会影响听力。如果耳痒难忍,可以用棉棒占酒精擦拭,但不要插入太深。

2。预防游泳性耳病。

硬块耵聍可以形成栓塞,耳朵进水,耵聍变软膨胀,影响听力,刺激耳道,引起发炎。如果耳膜已经穿孔,则不要游泳,以免引起各种疾病的复发。游泳时最好用用耳塞,头部仰起,高于水面。游泳不要深潜水。一是深水会对鼓膜有压力,二是易引起眩晕,造成危险。

3。保护好听力

耳聪目明是身体健康的标志,平时应该注意保护好听力。影响听力造成耳聋的最常见原因,一是药物中毒,二是噪音。药物最多最主要原因。可以致聋的药物主要有: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这些药物易损害内耳、耳蜗(听觉感受器),前庭(平衡感受器),造成耳聋和平衡失调。耳蜗中毒症状主要有:用药期间或停药物以后,出现高调耳鸣,听力下降,并且逐渐加重,直到全聋。

前庭中毒的症状主要有:眩晕、恶心呕吐,走路不稳和平衡失调。作为医生要了解药物的毒副作用,可不用的坚决不用,能少用的不要多用,肌注不要点滴,不可滥用。致聋药物有交叉易感性,一种药不行,其他药物也不能用。致聋药物可母婴感染。怀孕期间应避免使用各种耳毒性药物。

另外,耳聋还有家族易感性,如果家族中有人发现容易致聋,其他人更应注意。

4。噪声失聪

不规律、强刺激噪声,不仅能引起心理不适,而且能伤害听力。噪声损伤听力是缓慢的,进行性损伤,很难治疗。强烈刺激的音乐也会使听力下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 预防耳聋 紫菜

做好四步 远离耳聋

耳朵内的前庭器官与眼睛、肌肉、关节的感受器一起作用,保持着身体的平衡。前庭器官就在内耳,内耳疾病容易造成眩晕和平衡失调。减少耳聋的发生关……详细>>

紫菜可以预防耳聋耳鸣吗?耳聋的饮食建议

耳聋耳鸣是人类衰老最常见的问题。据研究表明,耳聋耳鸣的发生与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有关。特别是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详细>>

紫菜可以预防耳聋耳鸣

万物有声,如果一个人听不到外界的声音,那种痛苦是无以言状。而耳聋的出现,会影响人的听力和正常的交流。所以我们应该要了解它的病因,早点去医……详细>>

耳聋的分级是怎样的?预防耳聋有7招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喝紫菜汤能有效预防耳聋 耳聋预防措施有哪些

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给我们的听力造成伤害,所以大家要特别注意,日常生活中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为自己的听力负责。那么,我们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