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咽反射会有肌无力情况 咽反射的食物疗理方法

2016-01-18 15:52:14      家庭医生在线

咽反射是一种防止吞咽异物的生理反应,将牙刷放到嘴里刷牙时也会不由自主地出现“干呕”,这就是因为咽反射引起的。有神经损害者则反射迟钝或消失。多见于脑炎、脊髓灰质炎、多发性神经炎、鼻咽癌转移等。

咽反射亢进的病因:

是一组病因未明的选择性侵犯脊髓前角细胞、脑干后组运动神经元、皮质锥体细胞及锥体束的慢性进行性变性疾病。临床特征为上、下运动神经元受损症状和体征并存,表现为肌无力、肌萎缩与锥体束征不同的组合,感觉和括约肌功能一般不受影响。

咽反射的食物疗理方法:

一、宜吃的食物

1、宜吃抗菌消炎的食物;

2、宜吃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3、宜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

二、忌吃的食物

1、忌吃容易上火的食物;

2、忌吃油腻的食物;

3、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除了从食物上进行疗理,再采取以下几方面采取预防措施是十分有益的。

1、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2、戒掉烟酒。吸烟,喝酒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建议戒掉烟酒。

3、注意饮食结构,不要偏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咸鱼,腌肉等。

4、应注意改善全身状况,维持营养,注意口腔卫生。对晚期病人,应加强护理和预防吸入性肺炎。

所以除了采取食物疗理方法和有效的预防措施,必要时,可去医院作MRI检查,以进一步明确病因,以做鉴别诊断,及协助诊疗定期口腔检查,遵循医嘱,及时治疗口腔内疾患。

(责任编辑:王春兰 )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