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前庭炎易致皮肤红肿 鼻前庭炎的护理方法

2016-01-11 14:19:1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前庭炎(vestibulitsofnose)是鼻前庭皮肤的弥漫性炎症。经常挖鼻,急、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变态反应或鼻腔异物(多见于小儿)的分泌物刺激,长期在粉尘(如水泥、石棉、皮毛、烟草等)环境中工作,易诱发或加重本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者鼻前庭皮肤红肿,疼痛,严重者可扩及上唇交界处,有压痛,表皮糜烂并覆盖有痂皮。慢性者鼻前庭部发痒,灼热和结痂,鼻毛脱落,皮肤增厚,皲裂或覆盖有鳞屑样痂皮。

鼻前庭炎的病因:

主要因鼻部不洁所致。经常挖鼻,急、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变态反应或鼻腔异物(多见于小儿)的分泌物刺激,分泌物可来自急或慢性鼻炎、鼻窦炎、变应性鼻炎、鼻腔及鼻窦肿瘤、特异性传染病等病变。长期在粉尘(如水泥、石棉、皮毛、烟草等)环境中工作,易诱发或加重本病。

鼻前庭炎用药治疗:

1、急性者可用磺胺类药物或抗生素治疗,抗生素应选用敏感的抗生素,可采取口服、肌肉注射,当炎症加剧时甚至可以静脉滴注。除此之外,让患者注意多休息,勿挤压鼻部,经常用生理盐水棉棒清洗鼻前庭部。局部用湿热敷或用红外线照射治疗,促进炎症消退。

2、慢性鼻前庭炎的患者,首先要治疗鼻内诱发病变,同时应治疗全身慢性病如糖尿病等。局部用硼酸水清洗湿敷,去除干痂,然后可用4%~6%氧化氨基汞(白降汞)软膏或用50%磺胺噻唑软膏涂布。如果皮肤表面渗出物较多,可用5%氧化锌软膏涂布,有裂缝者,用10%硝酸银液烧灼之。

鼻前庭炎的护理:

1、积极治疗鼻腔疾病,避免鼻分泌物浸渍。

2、保持局部清洁,勿自行扯痂皮、挖鼻,以免加重损伤,继发感染。

3、忌烟酒、辛辣炙博之品。

4、戒挖鼻、扯鼻毛习惯。

适宜食物:胡萝卜,南瓜,大豆

忌吃食物:大葱,大蒜,榨菜,山楂,韭菜

以上是关于鼻前庭炎的一些病因、用药、护理方面的知识,如发现有鼻前庭炎症状的,请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避免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肿 鼻前庭炎

细说鼻前庭炎的治疗手段

鼻前庭炎的症状分为急性鼻前庭炎和慢性鼻前庭炎,我们今天主要来了解一下急性鼻前庭炎的治疗手段。详细>>

鼻前庭炎的病因是什么?

鼻前庭炎(vestibulitisofnose)系鼻前庭皮肤的弥漫性炎症,多为两侧。那么,鼻前庭炎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细说鼻前庭炎的该怎么吃?

鼻前庭炎患者该怎么吃才好呢?鼻前庭炎患者的饮食一定要有相关的禁忌,鼻前庭炎患者该怎么吃呢,我们一定要多多了解。那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我……详细>>

鼻前庭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鼻前庭炎是发生于鼻前庭皮肤处的炎症,表现有红肿、痂结、痒等症状,虽然可能没有鼻息肉等鼻病的危害性严重,但却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烦恼,影响心情……详细>>

鼻前庭炎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鼻前庭炎的预防措施都有哪些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了解一下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