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中低频耳聋悄然侵袭白领 熬夜人群需留意

2014-10-13 10:18:4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记者从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由于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等原因,不少都市人的耳朵竟然“好起色来”,对女声敏感,对男声却不“感冒”。专家称,这是一种低频感音神经性耳聋。

听到女声却听不清男声或是患上低频感音神经性耳聋

[案例]孙飞从事企划工作,加班熬夜赶方案是家常便饭,有时,他会感觉到耳朵有种闷塞感觉,就像耳内涨满了一样,还会出现如发动机发作、风吹过一般的耳鸣。更奇怪的是,耳朵不适时,男人的声音也变成了阵阵“嗡嗡”声,根本听不清楚,听女人的声音才听得清晰。孙飞以为这是熬夜没睡好引起的,根本没去管它,一般过个几天,这种不适也会自动消失。可隔段时间耳闷塞感又一次会兴风作浪,如此反复。一年多后,让人特别难受的眩晕跟着耳闷一起到了,最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到医院检查发现为“低频感音神经性耳聋”。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梁国祥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孙飞患的是低频感音神经性耳聋,就是对低频段的声音听不清楚,而对高频段的声音则不受影响,所以才会出现“重女轻男”的状况。其主要症状是耳鸣、眩晕、恶心、呕吐等,会反复发作,从临床情况看,这种耳聋发病率呈增多趋势,多发于特忙碌、工作压力大、常熬夜的人群中。压力大的 上班族们如果出现这个症状一定要及早治疗,该耳疾的治疗跟偏头痛一样,虽不能治愈却能减少疾病发作频率,最大程度地让患者正常生活。

中低频耳聋易恋上白领,经常熬夜人群需留意。

梁国祥副主任谈到,突发性耳聋在目前社会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是相当多见的,大多数人生活、学习、工作压力加大以至于长期睡眠不足、情绪激动、饮食不当导致突发性耳聋。一般来说,患者多为单耳发病,双侧突聋罕见。他提醒说,突发性耳聋不及时治疗,可使人听力严重受损,影响生活质量,应当引起重视。

梁国祥副主任介绍到,低频听力受损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突发性耳聋,现在称为急性低频感音神经性耳聋。年轻女性常受到该病的“青睐”。低频音是指频率在250Hz-1000Hz,日常生活中用于交流的各种声音一般是中低频音。在白领中发病率上升很快,尤其是工作忙碌、压力大、经常熬夜的人群。而且这种耳聋极易被误当成普通耳鸣而忽略,尤其是伴随感冒时。

梁国祥副主任提醒到,低频耳聋容易反复发作。发作起来会感到耳闷、耳胀、有堵塞感,耳朵就像涨满了空气一样,有的还会有类似发动机或者风吹过的声音,但一般不会伴随头痛。另一特征是“重女轻男”,发病时,较为低沉的男士声音听不太清,而女士声音较尖细,属于高频率的声音,就能听得更清楚些。

出现中低频耳聋尽早治疗,发病前三天治愈率高达95%。

突发性耳聋的主要症状是突然出现的听力下降,有时伴耳鸣、眩晕、恶心、呕吐等,会反复发作,但很多人都误以为这是感冒或偏头痛,而且不严重的的确休息几天,症状会有所缓解,所以因此来就诊的患者并不多。梁国祥副主任介绍,近年来低频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患者越来越多,但因为认识不足,在发病初期很少有人到专业医院治疗。

急性低频感音神经性耳聋长期得不到治疗,易引起眩晕、恶心等,甚至造成焦虑、失眠。低频耳聋发病一周内,是最佳治疗时机,完全治愈的可能性很大。发病前三天治疗的治愈率高达95%,发病一周内及时治疗的,约80%的病人可以恢复听力,发病两周后再治疗效果就差一些。国外有资料表明,病程超过一个月,治疗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国祥
擅长疾病:
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鼻部肿瘤等鼻专科治疗,特别对过敏性鼻炎治疗有较高... [详细]

(责任编辑:姚晓珠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 突发性耳聋 中低频耳聋

当心!低频耳聋恋上白领

低频耳聋是一种突发性耳聋,在白领中发病率上升很快,尤其是工作忙碌、压力大、经常熬夜的人群。低频耳聋长期得不到治疗,易引起眩晕、恶心等,甚……详细>>

世界杯狂欢暗藏杀机 突发性耳聋突袭常熬夜球迷

深夜酒吧、吵杂的声音、喝啤酒、熬夜……自从世界杯开赛以来,很多球迷迎来了四年一度的足球赛事狂欢,很多人会选择在球迷酒吧里熬夜看球,不但不……详细>>

白领容易患突发性耳聋?

近年来医院接受治疗耳聋的患者越来越多,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来看病的患者当中相当一部分是白领阶层的工作者,这是为什么呢?在大家听来白领的工……详细>>

现代白领易惹上突发性耳聋 专家教你这样防

耳朵是我们听取世界声音的主要方式,同时也是反映身体疾病的主要器官。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来保养听力呢?详细>>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为什么会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耳聋的一种疾病分类,在临床上耳聋又被称为听觉障碍,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疾病不具有传染性,可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主要的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