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得了鼾症不用急 治疗饮食保健一手抓

2014-08-25 15:28:41      家庭医生在线

鼾症的病因及危险因素与OSAS的原因很相似,打鼾症更常见于肥胖的病人,鼻腔阻塞或者说鼻腔不通气的存在可以加重打鼾,特定的解剖如肥大的扁桃体及软腭(包括小舌头),或者腺样体肥大(主要是指儿童)都可以加重打鼾。

鼾症的治疗

1、一般治疗:减肥,肥胖是引起咽部狭窄的因素之一,减肥可以缩小气道阻塞的程度。轻度的打呼噜,要调整睡眠姿势或体位。如改仰卧为侧卧,垫高或放低枕头等。

2、药物疗法:目前国内外能治疗打呼噜的药物有不少,有些药物具有一定功效,服药期间可以一定程度缓解,但不能治愈,容易复发。

3、传统手术:传统手术主要是通过切除部分悬雍垂及扁桃体,增大咽部的间隙,从而治疗打呼噜,它是目前治疗打呼噜最常用的手术方法。该疗法风险大、费用高、易复发、易产生手术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痛苦和负担,但效果一般。

鼾症的保健

1、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居室环境应安静,温湿度应适宜,睡前通风换气,被子厚度合适;睡眠应侧卧和关灯,并保持规律性。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宜食清淡食物,少吸烟,不喝酒。以吃得少、喝得少、睡得少、活动多为原则。

3、注意并发其他疾病的治疗:鼾症患者往往合并严重的内科疾病,如高血压病、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等。在鼾症治疗的同时,不能忽略其他并发疾病的治疗,无论在术前、术后都应加强内科处理,以减少和避免鼾症治疗过程中的危险因素。

4、注意病情的观察:是否呼吸暂停、憋气、心律失常、嗜睡、梦游等。注意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5、坚持体育锻炼,控制体重肥胖:是导致鼾症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减肥对降低呼吸暂停指数,提高血氧饱和度,减少睡眠中断,改善鼾症者症状有确切疗效。

鼾症的食疗

1、鼾症康复汤:

北豆根9g,忍冬藤30g,制十亦15g,蚤休10g,牛蒡子10g,桔梗10g,草田5g;黄柏10g,矢口15g,二土3g,牛膝15g,花粉20g,僵蚕10g,苍耳子10g,鹅不食草20g,滤泡肥厚加制工草15g,制白尖12g,皂刺12g,贝母15g,岗梅30g,水煎服,每日一剂。

2、鼾症调养散:

冬虫夏草研粉2g,神曲3,止古36,桂枝20,花粉20,草今20,牡蛎20,草田12,共研细调匀,用竹沥适量调和成面块状再用砂锅竹笼屉蒸3次,晾3次,再研细;每次用温开水冲服8g,日3次一个月为一个疗程。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鼾症的饮食保健法 带你远离鼾症的困扰

打鼾(医学术语为鼾症、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而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详细>>

鼾症的日常预防和保健方法 预防保健两手抓

打鼾(医学术语为鼾症、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而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详细>>

鼾症的预防与保健方法解读

软食对鼾症有什么作用,预防鼾症的注意事项,软食可以预防鼾症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这类体型人群更易患鼾症 鼾症药物可以治疗?

很多人睡觉时都会打鼾,但也有些人不会,这是什么原因呢?引起打鼾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到底哪些人更易患鼾症?详细>>

治鼾症有三种方法 防鼾症还得从五点着手

鼾症,又称打鼾、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鼾症会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诱发高血压、脑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刘世青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