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咽喉疼痛是怎么引起的?

2014-05-28 17:35:49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是指舌根后喉腔最宽处,是口腔与气管、食管之间的通道,全身有许多经脉循行或贯串于此。当伤风、感冒、麻疹、急慢性咽炎和喉炎、扁桃体炎等都可以出现咽喉疼痛。此外,气候干燥、喝水少、过度疲劳或某些物质过敏,也可以发生一时性划永久性咽喉疼痛。中医认为,长期烟酒过度,肺阴虚生内热;或肾阴虚生火;或风热、热毒等也能发生咽喉疼痛。

  咽喉疼痛症状是怎么引起的?

  咽接食管,通于胃;喉接气管,通于肺。咽喉疼痛除外伤外主要由炎症引起。

  任何刺激喉咙及口腔粘膜的物质都可能引起咽喉疼痛。它们包括:病毒、细菌感染、过敏反应、灰尘、香烟、废气、热饮料或食物,牙齿或牙龈感染有时也会累及咽喉、慢性咳嗽、极干燥的环境、胃酸反流及说话声音过大同样会刺激喉咙,声音嘶哑是常见的副作用。

  延伸阅读

  如何区分普通喉咙痛与扁桃体炎

  喉咙痛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与普通喉咙痛相比,扁桃体炎引起的喉咙疼痛更为剧烈, 扁桃体炎是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和细菌感染引起的。

  普通喉咙痛可自然好

  普通喉咙疼痛是一般是那些引发感冒和流感的病毒所引起的。而这些病毒所引起的喉咙感染 一般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也不会引起高烧。与其他类型的病毒感染一样,可以不使用抗生素,经过一段时间自然会好。

  但是如果几天过后喉咙疼痛仍然没有好转,并伴有发热症状的情况,那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喉咙疼痛都需就医了。

  扁桃体发炎会吞咽困难

  一旦扁桃体发炎,喉咙就会出现红肿,疼痛明显,特别是吞咽时痛感尤其明显。患有扁桃体炎的小孩,由于喉咙疼痛严重 会出现惧怕吃东西的现象。

  张开嘴巴检查喉咙处,可以清楚地看到扁桃体被白色、灰白或者微黄的东西所覆盖。除此之外,扁桃体炎还有高烧、耳朵疼痛、声音嘶哑、呼吸困难、身体疲惫、呕吐、嗓子两边淋巴肿胀等一些症状。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种咽喉疼痛不能吃降火食物

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会认为咽喉疼痛时就要吃降火的食物,其实这是片面的,两种咽喉疼痛不能吃降火食物。详细>>

冬季为何咽喉痛 预防咽喉痛记住五个小妙招

嗓子痛,有不一样的缘由,通常常见于上火导致的咽喉燥痛的这种表现,依据不一样的病因而对症医治调度。嗓子痛尽管不是大病,也不能胡乱用药。同是……详细>>

咽喉痛嗓子疼怎样治疗

咽喉痛(口语嗓子疼),绝大部分人的喉咙痛都是感冒或扁桃腺炎等小毛病。但是如果您的喉咙痛特别厉害,严重到发烧而且吞咽有困难,或者时间特别……详细>>

引起咽喉肿痛的疾病原因

咽喉肿痛应该是咽喉最常见的问题了,引起咽喉肿痛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就为大家介绍4种常见的原因。详细>>

咽喉痛是感冒吗 也许是这几种病导致

咽喉疼痛,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大家知道引起咽喉疼痛的原因是什么吗?知道咽喉疼痛的时候应该怎么办?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