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分泌性中耳炎如何预防?

2014-03-01 13:45:52      家庭医生在线

分泌性中耳炎是一种十分困扰人的疾病,不仅对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对患者的工作以及精神也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因此,我们必须加以防范,当发现有分泌性中耳炎的端倪时,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把它扼杀在摇篮里。那么,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才可以有效预防分泌性中耳炎呢?小编给您支几招。

(1)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调适温暖,注意清洁卫生,这是预防风热外袭而致耳鸣的关键。

(2)患伤风鼻塞、急咽痹等疾患,应及早治疗。擤鼻涕方法不正确也可导致中耳炎。有的人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险,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因此应提倡正确的擤鼻方法: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用同法再擤另一侧。如果鼻腔发堵鼻涕不易擤出时,可先用氯麻滴鼻液滴鼻,待鼻腔通气后再擤。

(3)游泳时应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4)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忧郁与发怒,是预防肝火上扰而致耳鸣的主要措施,患肝火上扰或肝阳上亢之头痛、眩晕等症者,更应及早治疗,以免一症未愈又生他症。

(5)注意饮食调理,减少肥甘饮食,以防积滞成痰,是痰火壅结而致耳鸣的预防要务。忌食或少食辛辣炙煿的食物,对于防止肝火、痰火及肾精不足,虚火上扰而致耳鸣都有重要意义。

(6)注意劳逸结合,避免思虑太甚、疲劳日久、房劳过度,对于防止脾气虚弱,心血不足,肾精不足,肾元亏虚所致耳鸣,都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防治分泌性中耳炎

临开学前一个星期我发现耳朵老是有一种闭塞感,而且摇头的时候好像有水在里面涌动。再三折磨之下去了医院做耳镜检查,发现是分泌性中耳炎,经过一……详细>>

分泌性中耳炎应该如何预防

分泌性中耳炎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分泌性中耳炎怎么回事?

咽鼓管功能障碍对于正常鼓膜患者,咽鼓管是中耳与外界环境沟通的唯-管道。咽鼓管阻塞是造成分泌性中耳炎的重要原因。正常情况下,中耳内、外的气……详细>>

分泌性中耳炎引起咽鼓管水肿 如何预防感染

分泌性中耳炎是以中耳积液及听力下降为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又称为渗出性中耳炎、非化脓性中耳炎、黏液性中耳炎、卡他性中耳炎、鼓室积液……详细>>

儿童分泌性中耳炎吃什么?

饮食无特殊,清除中耳积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