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冷水洗脸能预防过敏性鼻炎

2014-01-09 12:04:0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空气中的湿度降低,很多人的鼻腔都会很干,也容易被诱发过敏性鼻炎,中医认为秋季发作的过敏性鼻炎主要由于肺脾气虚、腠理疏松,风寒之邪乘虚侵入,导致肺失宣降、津液凝滞,出现鼻塞、流清涕的症状;如何正确有效地预防过敏性鼻炎的侵袭?近日有养生专家指出用冷水洗脸能很好地预防过敏性鼻炎。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冷水洗脸效果好

发生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的免疫能力降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能力是治疗鼻炎的根本。每天早晚用冷水洗脸洗鼻是防治鼻炎不错的办法。

做法:打一盆冷水,深憋一口气,同时把头低下来,将鼻子浸入冷水中,大约过两秒钟离开水面,连续3~5次,早上可以适当多重复几次。

冷水洗脸可以使鼻部血管收缩,有助缓解鼻堵症状,但对过敏性鼻炎没有根本治疗作用。

清洗鼻腔很管用

清洗鼻腔就是直接用手捧清水灌入鼻腔,将水灌到了嘴里也没有关系,连续进行5~8次即可。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掐住鼻梁,上下依次揉搓20~30 次。用冷水洗鼻可增强鼻腔的耐寒能力,同时滋润鼻腔黏膜,清洁鼻腔。揉搓鼻梁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腔对天气变化的抵抗能力。清洗鼻腔可以把一些过敏原清洗掉,因此确实是一种预防和减轻过敏性鼻炎发作的简单易行的方法。

长期坚持用冷水洗鼻,才会收到理想的预防效果。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用冷水洗鼻,如患有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就不适宜。

温馨提醒:我国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不在少数,做好过敏性鼻炎预防保健工作,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的鉴别诊断

变态反应性鼻炎简称变应性鼻炎,一般又称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在鼻粘膜的变态反应,也是呼吸道变态反应常见的表现形式,有时和支气管哮喘同时存在。……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应引起重视提早预防

因为天气寒冷而且空气较为干燥容易导致鼻腔粘膜的血液循环产生障碍,血管先是痉挛收缩,粘膜组织更为肿胀,腺体分泌增加,于是患者感到鼻塞加重而……详细>>

秋季食疗方调理过敏性鼻炎

初秋时分,气温渐渐变得干燥,不少身体素质较差的朋友都会有些许的感冒,最容易引发的便是过敏性鼻炎,除了要经常锻炼,加强身体抵抗力之外,也要……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生命在于珍惜,过敏性鼻炎疾病在于治疗,而过敏性鼻炎是一种让病人感到非常痛苦的疾病,所以过敏性鼻炎治疗一定得赶早,在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时候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