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3-12-30 10:12:5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一种多发性的疾病,患者在得了慢性咽炎后,对患者会带来很多的痛苦,一些得了慢性咽炎的患者,对怎么确认这种疾病很想了解,因此,我们对慢性咽炎的检查方法要有了解,那么,慢性咽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慢性咽炎的检查方法有很多,一般分为鼻咽部检查、口咽部检查、喉咽部检查,人们对这三项检查方法要有正确的了解,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慢性咽炎的检查方法:

一、鼻咽部检查

1、鼻咽部位置较高,最常用的是用间接后鼻镜检查鼻咽部。检查时医生左手持压舌板将舌背压下,右手持镜子,将镜子伸至悬雍垂和咽后壁之间,通过镜面窥清鼻咽部。

2、如果咽部过于敏感或者悬雍垂肥厚,软腭上提时容易紧贴咽后壁,使鼻咽部暴露困难。如果此时用间接后鼻镜会遇到暴露不满意的情况,也就不易发现鼻咽部病变,此时借助间接后鼻镜进行活检有一定难度。

二、口咽部检查

口咽部检查最为简单,直接通过压舌板按下舌背,观察口咽黏膜是否充血,是否出现“蛤蟆背”,有否萎缩等现象,有时我们也可以自己照着镜子观察。

三、喉咽部检查

喉咽部位置低深,可以通过间接喉镜检查咽喉部。检查时,医生左手用纱布包裹舌前1/3处,将舌向前下方拉出,右手持镜子顺舌体进入咽部,并嘱受检者发“咿”音,利用反光原理观察咽喉部与喉腔各部情况。当遇到咽反射敏感者,需进行黏膜喷雾表面麻醉后再进行检查。用间接喉镜检查时,需要配合好,否则视野不清影响检查效果。

慢性咽炎的检查方法就介绍到这里,患者如果检查发现自己得了急慢性咽炎,要及时进行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或反复发作,可转为慢性。致病菌及毒素侵入血液循环,则可引起全身并发症,如急性肾炎、脓毒血症、风湿病等,对身体危害极大。

慢性咽炎对患者的正常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为避免粘膜再受刺激,咽喉炎的治疗,患者可以吃些松软或是粥类的流质食物,平时多吃些水果对于咽部粘膜修复也是有益的,得了慢性咽炎的患者,要积极对这种疾病进行正确的治疗。

(责任编辑:姜素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有哪些检查方法?

慢性咽炎是指咽部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病变,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详细介绍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

慢性咽炎的症状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常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而张口呼吸,均中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慢性咽……详细>>

小儿慢性咽炎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咽炎的症状有哪些,专家表示慢性咽炎是常见疾病中的一种,儿童也非常容易患慢性咽炎,慢性咽炎使得患者工作和学习都会有很多不不便,儿童患了……详细>>

慢性咽炎的主要诱发因素有哪些?

慢性咽炎是比较常见的咽喉疾病,患病的原因主要包括全身性因素、生活因素、天气因素、邻近器官的炎症。慢性咽炎的病程较长,同时又荣誉复发,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