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检查诊断的介绍

2013-12-30 09:35:54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检查诊断简介:检查口咽及鼻咽粘膜弥漫性充血、肿胀、腭弓及悬壅垂水肿,咽后壁淋巴滤泡和咽侧索红肿;表面有黄白色点状渗出物,下颌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体温可升高至38°C,根据病原的不同白细胞可增多,正常或减少。

咽喉炎检查诊断:

根据病史、症状及局部检查所见,诊断不难。为明确致病菌,可进行咽部细菌培养。

急性咽炎应注意是否为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流感和百日咳等)的前驱症状或伴发症状,在儿童患者尤为重要。此外,如在口腔、咽部、扁桃体出现假膜坏死,应行血液检查,以排除血液病。急性咽炎可引起中耳炎、鼻窦炎、喉炎、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若致病菌及其毒素侵入血循环,则可引起急性肾炎、风湿热、败血症等全身并发症。

鼻、咽、喉、食管和颈部的早期恶性病变仅有与慢性咽炎相似的症状,故应应排除这些部位的隐匿性病变,须作全面仔细的检查,以免误诊。

萎缩性咽炎应注意与干燥综合征相鉴别,后者除了咽部干燥外,还有口干、眼干以及结缔组织疾病,血清学检查可明确诊断。

咽炎检查项目:

耳鼻咽喉CT检查 血常规 前鼻镜检查 纤维鼻咽镜

急性咽喉炎的检查

成年人以咽部症状为主,病初咽部有干痒,灼热,渐有疼痛,吞咽时加重,唾液增多,咽侧索受累则有明显的耳痛。体弱成人或小儿咽喉炎全身症状显著,有发烧怕冷,头痛,食欲不振,四肢酸痛等。

慢性咽炎的检查

主要是由于急性咽炎治疗不彻底而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或是因为患各种鼻病,鼻窍阻塞,长期张口呼吸,以及物理、化学 因素、颈部放射治疗等经常刺激咽部所致。全身各种慢性疾病,如贫血、便秘、下呼吸道慢性炎症、心血管疾病等也可继发本病。

患者自觉咽部不适,干、痒、胀,分泌物多而灼痛,易恶心,有异物感,咯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症状在说话稍多,过食刺激性食物后、疲劳或天气变化时加重。呼吸及吞咽均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的诊断检查需要哪些步骤?

咽炎主要分为急性咽炎、慢性咽炎和萎缩性咽炎。急性咽炎是咽粘膜、粘膜下组织及其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可单独发生,亦……详细>>

咽炎早期症状诊断与检查

每个人都害怕疾病,对于急性鼻咽炎也是一样,现在很多朋友因为不知道急性鼻咽炎的症状从而耽误病情,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为您简单介绍一下急性鼻咽……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诊断 需要检查什么

慢性咽炎虽然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但是慢性咽炎在近年来呈现较高的发病率。若耽误治疗,患者将备受折磨,所以及时的去医院进行诊断尤为重要。耳……详细>>

慢性咽炎的检查诊断要点

慢性咽炎患者咽部有刺激感,异物感、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持续性的干咳或干呕,咽部有痛感痒感常伴有口臭,清晨有恶心反胃的感觉,声带容易疲劳、嘶……详细>>

确诊慢性咽炎需做的检查

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一部分,病程较长,症状较顽固,不易治愈。所以我们要掌握慢性咽炎的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