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鼻窦囊肿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2013-11-24 00:41:40      家庭医生在线

鼻腔囊肿是耳鼻喉范围内的一种疾病,同时也是鼻子中一种较严重的疾病,它有三种典型症状为:眼部,鼻部,面部的症状,鼻腔囊肿多认为是鼻窦自然开口完全堵塞后致窦内分泌物积留而逐渐形成。鼻腔囊肿增大缓慢,甚至数十年仍局限在鼻窦腔内。但增大的囊肿可压迫鼻窦骨壁变薄或消失,巨大者则侵入眶内和颅内,那么鼻腔囊肿的症状到底是什么呢?

疾病症状:

1、外部畸形:鼻窦体表膨隆,触之皮下光滑、乒乓球样感觉。

2、眼部症状:眼痛、复视、溢泪、眼球移位。

3、鼻腔检查:鼻腔外侧壁向中线移位。

4、有死牙或龋病,好发于侧切牙。缺牙或有发育不良乳牙。

5、并发感染可全身不适、发热、头痛,局部红、肿、痛。

三种囊肿:

由于发育异常或先天遗传的囊肿,如鼻背中线度样囊肿及瘘管、鼻腭囊肿、鼻翼下面裂囊肿、含牙囊肿、唇腭裂、切牙骨囊肿及鼻前庭囊肿等。其中多由面突在发育过程中于接合发展而成。含齿囊肿则可能是在牙齿发育过程中,由正常的牙滤泡发展而来。而鼻前庭囊肿也可由鼻腔底的粘液腺腺管阻塞、分泌物潴留所致。

腺体内分泌物潴留所致的囊肿,鼻窦粘膜囊肿分泌型者可因腺管阻塞引起,因而有时又称粘膜下囊肿或粘液潴留囊肿。

发生于上颌窦的粘液囊肿如为非分泌型者,是由于鼻窦慢性炎症导致粘膜下毛细血管壁渗出的浆液,积聚于鼻窦粘膜内的疏松结缔组织中,形成的假性囊肿,又称浆液囊肿。由感染刺激引起的囊肿,是由牙根感染或损伤后,根尖肉芽组织发生囊肿样变所致;此外,鼻窦粘液囊肿也可因外伤。手术、肿瘤炎症等因素阻塞窦口,造成窦内分泌物潴留所致。

囊肿危害:

鼻腔囊肿的危害

1、一侧鼻翼附着处隆起,触及弹性而柔软的肿块。

2、大者可有同侧鼻腔呼吸受阻,鼻内或上唇发胀。

3、并发感染可全身不适、发热、头痛,局部红、肿、痛。

4、合并感染则鼻腔囊肿迅速增大,局部疼痛明显也是鼻前庭囊肿危害。

5、眼部表现囊肿侵犯眶内所致。导致眼球移位,流泪、复视、视力障碍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窦炎的七大临床表现

儿童鼻窦炎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病,因为孩子的免疫机制还不完善,抵抗力差,所以很容易患上鼻窦炎。但由于儿童鼻窦炎的症状不典型,儿童本身又不能准……详细>>

鼻窦囊肿需要治疗吗?

鼻窦囊肿分为粘液囊肿、粘膜囊肿和发生于上颌骨的牙源性囊肿。根据不同的病况,我们需要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接下来介绍鼻窦囊肿的治疗原则。详细>>

鼻窦外伤骨折易致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怎样预防

鼻窦炎是最普通常见的疾病,它会带给人们很多的不便,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所以防治这种疾病非常重要,那么首先要了解引发这种疾病……详细>>

鼻窦囊肿是由什么引起的 鼻窦囊肿该如何治疗

鼻腔囊肿疾病导致患者出现很严重的症状表现,鼻部疼痛,肿胀等等,因此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形象影响也是很大的。希望患者可以详细的了解,以便于早……详细>>

鼻窦癌和鼻窦炎的区别是什么?鼻窦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鼻窦癌是鼻窦上发生的恶性肿瘤,男性鼻窦癌的发病率较女性高,多发于50岁至60岁的老年人。慢性鼻窦炎是鼻窦癌发病的原因之一,需要通过CT和……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