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要做哪些检查诊断?

2013-11-15 18:28:3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多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治疗不当或中耳粘膜功能缺陷及机体抵抗力下降所致。根据病变的程度和特征,可分为单纯型、骨疡型和胆脂瘤型三种。中耳的上方与脑部仅一薄层骨板相隔,内侧与内耳迷路毗邻,后方与脑血回流心脏的大血管乙状窦相邻。当中耳炎侵犯上述结构时,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胆脂瘤型中耳炎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特殊类型,它虽然不是真性肿瘤,但同样具有肿瘤的扩张性生长和破坏周围骨质的特性。如果胆脂瘤破坏脑板,进入颅内,可导致细菌性脑膜炎、脑积水和脑脓肿,甚至发展为颅内高压和脑疝,危及生命;如果胆脂瘤侵犯乙状窦,可并发乙状窦血栓性静脉炎或乙状窦周围脓肿,出现畏寒、高热、头痛和全身不适等脓毒血症的表现;如果侵犯内耳(听觉和平衡觉感觉器),可出现重度的眩晕、呕吐和平衡失调,甚至导致严重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和平衡觉的完全丧失。

如果出现耳流脓、听力下降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特别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患者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本病的危害性,及时治疗。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和耳显微外科技术的提高,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手术治愈率高达95%以上,我国中耳炎手术的成功率已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手术治疗以鼓室成形术为主,可彻底切除病变,重建听觉传导结构(鼓膜和听骨链重建),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我院耳鼻喉科与上海复旦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合作,开展更为先进的流行于欧美的鼓室成型术式,为上百例中耳炎患者实施了该手术,成功率目前达到100%。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检查

1、鼓膜穿孔:鼓膜穿孔是最常见的体征,只要仍存在中耳的感染,穿孔就难以愈合。鼓膜穿孔可分为中央型和边缘型两种,前者指穿孔的四周均有残余鼓膜环绕,不论穿孔位于鼓膜的中央或周边;后者指穿孔的边缘已达鼓沟,该处无残余鼓膜。穿孔可位于鼓膜的紧张部或松弛部,也可两者均受累。不同部位的穿孔,往往与中耳炎的形成机制有一定关系。

2、听力学检查: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传导性、混合性或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

3、影像学检查:颞骨高分辨率CT是评价慢性化脓性病变性质及范围的有效工具。通过影像学检查,我们可以了解乳突的气化程度、听小骨的状态,中耳的各个部位及病变的范围。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诊断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包括鼓膜的穿孔,中耳腔的活动性感染,病程持续数周或更长。感染时脓液可很多,流出耳道,或很少仅可通过耳内镜或显微镜才可发现。这类疾病常见于咽鼓管功能不佳的患者,听力下降是常见的症状。按照传统的中耳炎的分型,由于各类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在预后及处理原则上不同,因此还必须在结合体格检查、影像学检查等,对病变的类型作出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饮食调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骨膜或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以耳内长期或间隙性流脓、鼓膜穿孔及听力下降为临床特征,治疗延误或不当可引起多种颅……详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什么引起的?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指中耳粘膜,骨膜,以至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常与慢性乳突炎同时存在。本病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常以耳内间断或持续性流脓、鼓……详细>>

孕妇有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怎么办?对胎儿有影响吗?

中耳炎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其中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较为常见的,也是影响较为严重的一种。有部分女性患者在怀孕期间,诱发了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也……详细>>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怎么办?注意加强营养

化脓性中耳炎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最常见的炎症之一,会给病人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如果伴有胆脂瘤的发生还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颅内并发症。详细>>

中耳炎吃什么药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如何预防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概述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粘膜、骨膜或深达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常与慢性乳突炎合并存在。多因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延误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