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补充营养可远离耳鸣 常做扣齿练习预防耳鸣

2013-09-16 10:05:5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长期听耳机,或者长期处于噪音环境的人容易出现耳鸣,因此人们在预防耳鸣的时候,常常会建议远离噪音。但是有的患者会说,自己明明没有接触噪音环境,为什么还是会出现耳鸣呢?

其实噪音只是耳鸣的一种诱因,耳部的病变、其他疾病、心理因素、药物等,都是会导致耳鸣甚至耳聋的出现的。因此,在防治耳鸣的时候,除了做到身体疾病的检查,在生活中也要尽量避免耳鸣的情况的。那么除了远离噪音之外,我们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如何预防耳鸣的出现?

1、保证睡眠

睡眠不足是耳鸣最困扰之事,由于睡眠不足而耳鸣不止,又因耳鸣严重而影响睡眠,如此恶性循环,耳鸣越发严重。患者临睡前忌进浓茶、咖啡、可可等饮料。睡前必须平心静气,即使不能入眠,也可通过闭目养神得到休息,或是通过白天睡眠来补充。

2、减少情绪波动

神经衰弱引起的耳鸣与社会环境、心理因素明显有关。当人的情绪忧郁、生气、情绪失控和焦虑不安时,就会造成自律神经异常,全身紧绷,血管异常收缩,以致内耳缺血,引起内毛细胞萎缩、变性等病变,如能自我调适,以平常心面对一切,能达到身心平衡的境界,则症状会自然消失。

3、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耳鸣患者在因其他疾病就诊时,不要忘记告诉医师,自己患有耳鸣,因为有些药物会使已有的耳鸣症状加剧。如医治结核病的链霉素、治疗疟疾的奎宁、利尿剂、预防心血管病的阿司匹林及多种抗癌药物都会引发耳鸣症状。

4、补充营养

人体缺乏维生素类食物,特别是缺乏维生素D时,其代谢衍生物钙化醇减少,司听功能的内耳听觉细胞会发生退行性病变;同时维生素缺乏可致红细硬度增加,难以通过末稍微血管,导致听觉细胞缺氧缺锌,这也和耳聋耳鸣有关。因此多补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锌类的食物可以起到预防耳鸣的作用,这类食物主要有瘦肉、豆类、木耳、蘑菇、各种绿叶蔬菜、萝卜、西红柿、大蒜、牡蛎等。

冬季是耳鸣的高发季,而耳鸣在中国的发病率一直很高,据统计,我国耳鸣患者超过1亿,其中近4千万人受严重耳鸣的困扰。轻度耳鸣对日常生活没有太大影响,而重度耳鸣不仅会降低生活质量,还会导致严重的心理障碍。

每日做扣齿练习可预防耳鸣

现代医学认为:叩齿能促进牙齿周围组织及牙髓腔部位的血液循环,增加牙齿的营养供应,故能强壮牙齿,从而减少龋齿等牙病的发生。

若坚持经常叩齿,面颊部还不易塌陷,且咀嚼有力,牙齿也不易松动、脱落。叩齿时对大脑也有轻度的刺激作用,对提高听力、预防耳鸣都有一定作用。

叩齿保健功具体方法是:早晨起床后、午饭后、睡觉前各做一次,每次做三分钟左右,站立、坐着均可。眼平视前方或微闭,舌尖轻顶上腭部,上下牙齿互相叩击100次。

叩齿时思想集中,嘴唇轻闭,想自己的牙齿越叩越牢固。叩齿完后,用舌沿上下牙齿内外侧转搅一圈,将口水慢慢咽下。叩齿保健功贵在坚持,只要有恒心,一定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此外,要远离耳鸣的困扰,首先要尽量避免对耳的各种“伤害”,如鞭炮爆震伤、鼓膜外伤、噪音刺激、使用耳毒性药物、抽烟、暴饮烈性酒等。

然后,合理饮食,减少脂肪的摄入,多吃韭菜、黑木耳之类具有降低血黏度、改善微循环作用的食物,适量饮用红葡萄酒、黄酒,每天喝牛奶,常吃豆制品、鱼类等。这样便可远离耳鸣了。

平时需要注意的耳朵护理

五官之中,耳用于听,用于感受,甚至用于维持身体平衡。耳朵可以听出人的感受、情绪,能够听到自然的魅力,没有听力的人世界的颜色都要暗淡的多,保护耳朵,我们不可忽视。

补肾护耳

中医理论认为肾开窍于耳,故耳的听觉功能与肾的精气盛衰有密切关系,肾精充足,髓海得养,则耳的听觉功能正常。如果人的肾中精气虚衰,髓海空虚,则听力减退,或有耳鸣、耳聋等,故中医用补肾法以治耳功能减退。

生活护耳

平时要注意调节情志,保持心情舒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保护耳的功能。在生活和工作环境中,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噪声对耳的损伤,周围环境的噪声不要超过65分贝。如果在噪声超过65分贝的环境下工作,要适当采取措施(如戴耳塞或耳罩)以保护听力,否则将会引起永久性的听力减退。

清洁护耳

洗澡或游泳时,要注意防止污水进入耳道,避免诱发耳道感染。如果有污水进入耳道,要用消毒棉签将水吸干,必要时可用少许酒精消毒。尽量不要挖耳屎,因为耳屎对耳道有保护作用,并可以自行排出,如耳屎过多堵塞耳道时,要请耳科医生检查处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经常补充哪些营养可防耳鸣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种机能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现象,患上耳鸣而聋的比例非常高。专家表示,虽然来带男人患上耳聋耳鸣与衰老有关,但……详细>>

长期耳鸣要补充营养?合理补充这3种营养素可改善!

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能够让人更好的聆听声音,使人更好的了解整个世界,也能够使人能够更好的和他人进行沟通,但耳朵也会因为一些因素……详细>>

预防耳鸣补充五种营养素

在神经问题上,维生素B12扮演着十分特殊的角色。人体需要这种营养素以制造髓磷脂。髓磷脂是一层包裹在神经纤维外面的脂肪鞘,使神经纤维与外部……详细>>

做做护耳保健操可预防耳鸣

来自生活的噪音不断增加,加上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耳鸣患者日益增多,预防耳鸣我们可以做做耳部保健操。详细>>

耳鸣暗藏3大疾病 多吃4类营养物质远离耳鸣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所谓“久鸣则聋”,耳鸣常发生在耳聋之前,是耳聋的先兆。那么你知道耳鸣暗藏哪些疾……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