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子痒痒或是过敏性鼻炎 如何预防呢

2013-05-28 17:36:55      家庭医生在线

变态反应性鼻炎简称变应性鼻炎,一般又称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在鼻粘膜的变态反应,也是呼吸道变态反应常见的表现形式,有时和支气管哮喘同时存在。本病发病率在近20年有显著增加趋热,在发达国家尤为如此,发病年龄以青壮年为主,但现在发现儿童患者也较常见。虽然发病率在性别上无显著差异,但女性激素可加重变态反应。

那变应性鼻炎症状有哪些?

1、打喷嚏

多数不了解自己病情的人会觉得是感冒的症状,其实变应性鼻炎患者的喷嚏时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

2、鼻子痒痒

尤其是花粉过敏的变应性鼻炎患者都会出现鼻内发痒,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的症状。

3、鼻塞

尤其在夜间,患者的鼻塞感更会加重且歇或持续,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一。

常见的并发症如下:

1、鼻衄 多为涕中带血或少量滴血,儿童较多见。以往认为由剧烈喷嚏所致,现推测与肥大细胞膜花生四烯酸代谢紊乱使血栓生成减少有关。

2、变态反应性鼻窦炎 因鼻窦粘膜与鼻粘膜相连,故鼻腔粘膜变态反应性炎症易波及鼻窦粘膜则产生变态反应性鼻窦炎。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如继发感染,可出现脓涕,但症状加重。

3、咽喉炎 由于长期鼻塞反复发作,患者经常张口呼吸,可发生慢性咽喉炎。

4、支气管哮喘 可与变性鼻炎同时存在。一些哮喘患者患者常在喷嚏发作后发病。

5、渗出性中耳炎 鼻变态反应可借且咽鼓管波及中耳。鼻咽部咽鼓管咽口粘膜水肿或变应原物质借该管进入中耳,即可导致渗出性中耳炎。

变应性鼻炎患者在这个柳絮漫天的春天是十分难过的,很多对花粉过敏的鼻炎患者此时出门都需要戴着口罩,防止花粉吸入鼻腔中。那么究竟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是过敏性鼻炎呢?

变应性鼻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发病有下列三种因素:

1、遗传因素

有变态反应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以往称此患者为特应性个体,其体内产生IgE抗体的能力高于正常人。但近年有作者发现,孪生与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无显著差异。

2、鼻粘膜易感性

易感性的产生源于抗原物质的经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则视鼻粘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变应性鼻为炎患者鼻粘膜中上述细胞数量不仅高于正常人,且有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3、抗原物质

刺激机体产生IgE抗体的抗原物质称为变应原。该变应原物质再次进入鼻粘膜便与相应的IgE结合而引起变态反应。引起本病的变应原按其进入人体的方式分为吸入性和食物性两大类。

变应性鼻炎应该如何预防?

保健变应性鼻炎的最根本保健措施是了解引起自己过敏性的物质,即过敏原,(如何知道你对何种物质过敏?)并尽量避免它。

当症状主要发生在户外:应尽可能限制户外活动,尤其是接触花草或者腐烂的树叶,以及柳絮和法桐上果毛,外出时可以带口罩,或者可以到过敏原较少的海滨。

当症状主要发生在室内: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生活细节;

2、控制室内霉菌和霉变的发生;

3、彻底杀灭蟑螂等害虫;

4、远离宠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呢

敏性鼻炎在我们医学临床上是十分常见的,患发过敏性鼻炎对患者们的身体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相信大家对过敏性鼻炎这个疾病都了解一些,知道过敏性……详细>>

过敏性鼻炎会传染吗?过敏性鼻炎怎么预防呢?

广州到了春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地区。过敏原十面埋伏,不仅有飘飞的花粉花絮,温暖潮湿的“宜居”气候,更助长了微生物、细菌的繁殖,螨虫、蟑螂……详细>>

过敏性鼻炎患者该如何自我识别?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许多朋友一到春季鼻子就开始各种作乱,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各种症状反复折磨。而且大部分朋友开始会当做感冒来治疗,但是吃药始终不见效果,去医……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如何预防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的一种,在季节交替时大家要做好日常预防工作,必要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和治疗。预防季节性过敏性鼻炎首先要从过敏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