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太突然!36岁知名媒体人因病离世,从发烧到去世仅4天…

2024-01-17 18:06:19      

25日,资深财经媒体人罗琦的妈妈,用罗琦的个人微信发布了一则讣闻称,爱女罗琦因突发重症肺炎,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3年12月24日在万载离世。

据悉,罗琦曾任职于第一财经,之后担任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新浪财经国际部亚太区首席代表。离世前,她于港交所任职,专注于环球上市服务。她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动态,停留于12月20日下午,内容为“我的oura提醒我,我竟然发烧了”。

年仅36岁,从发烧到离世仅4天的时间,人们在为罗琦惋惜的同时也相当震惊。

发热可能迅速恶化,导致重症肺炎并危及性命?在呼吸道感染高发的当下,这一信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发烧,真的会导致人死亡?

对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周建仓主任医师表示,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罗琦自发烧到离世仅4天,这一情况确实令人担忧。但由于我们不清楚罗琦就诊及抢救的具体情况,不宜贸然进行分析。

需要明确的是,发烧并非一种疾病,而是身体对某种状况的反应。将单纯发烧视为导致死亡的原因是错误的观念。

大部分重症肺炎患者本身存在基础疾病或免疫力较低的情况,如老年人及小孩。对于同样的病毒及病毒载量,健康成年人可能症状较轻甚至无症状,但对于存在基础疾病或免疫力低下的人而言,这可能是病情恶化的“导火线”。

近期流感高发,人群普遍易感。即使年轻或平时身体状况良好,也有一定感染概率。假如流感基础上合并其他细菌或病毒感染,病情可能会更加严峻。当然,即使感染了流感,发展成重症肺炎的仍然属于极少数。大众不必过于担心。

除了吃药,人们还可以做什么?

与其一味的担忧,更需要掌握应对发烧的正确举措。

发烧本身是机体对抗病毒的一种手段,退烧药必要时可以吃,但要审慎。通常,当体温降至38.5℃以下建议不再用药,给身体一个自我康复的机会。

而除了使用药物,人们还可通过以下方式帮助降温:

1、适当多摄入水分

发烧时,建议少量多次饮用温开水,促进新陈代谢,帮助身体散热。

2、采取物理降温手段

物理降温简易有效,对孕妇、孩子或老年人群等不宜用药的更适用。常见物理降温手段有:

温水擦拭:适合低烧,以32~34℃的温水擦拭病人的身体,帮助高温传导发散。

冰袋降温:适合超过39℃的高热病人,可以用冰袋冷敷腋窝、腹股沟及腘窝等血管分布密集的区域。

3、洗个温水澡

洗温水澡能够适度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运送白细胞参与抗病毒。然而,人体还需要正常的散热功能,因此水温不宜过高。如果因疲劳而无力洗澡,可以泡脚替代。

值得注意,传统观念中的“捂汗”,是不能帮助降温的。虽然出汗确实能降温,但在发烧的情况下,身体需要的是通过散热来降低体温,而不是通过捂汗来排汗降温。此外,捂汗还可能导致“捂热综合征”,增加一些并发症的风险。

发烧到什么程度,应马上就医?

对于发烧,有人认为“只是免疫系统在清扫病原体,吃点药就好了”,有人却认为“发烧必须到医院,否则可能烧坏脑”。

这两种看法孰对孰错?到底发烧要不要就医?

临床建议,不管成人还是儿童,发烧时出现下述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及治疗:

经用药治疗后,体温仍超过38.5℃,持续3天及以上;

呼吸困难或有气促问题;

原有基础疾病显著加重,且无法控制;

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拉肚子或呕吐等情况。

孕妇出现头痛、晕眩、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肚子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不正常等情况。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挟尸要价》记者肝癌去世 盘点因肝癌去世名人

《挟尸要价》摄影记者张轶因肝癌去世,年仅28岁。他生前的同事,选取一组他的照片,用他记录世界的方式,缅怀这段早逝的青春。年仅28岁青春……详细>>

著名红学家周汝昌昨日去世 活到了95岁

据周汝昌女儿周伦玲消息,我国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专家、诗人、书法家周汝昌先生于今天凌晨1点59分于家中去世,终年95岁。详细>>

演员王戎年初因肝癌去世 盘点肝癌去世的名人

6月3日,影评人“剑走偏锋858”在博客中透露湖南省话剧团的知名演员王戎已于2013年年初逝世的消息,据悉王戎生于1965年,享年47岁……详细>>

高凌风血癌去世 盘点因癌症去世的明星

台湾知名艺人、“青蛙王子”高凌风于17日19点50分,因血癌病逝于新北市新店慈济医院,其助理赵小姐昨天晚些时候证实,“他已经不在了,刚刚……详细>>

又知名歌手突然离世,原因竟是飙高音!这个病近期高发!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日本乐队主唱、知名歌手樱井敦司在演唱会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离世。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