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答应我,下次尿尿的时候,中途夹断试试

2023-11-14 09:33:3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一共有六百多块肌肉,你认识的有多少?

盆底肌,作为与人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肌肉群,近年来受到了更多的重视。特别是女性朋友,为了避免盆底肌松弛导致漏尿、夫妻生活质量下降等问题,都开始安排盆底肌的锻炼器械了。

但这些器械真的有用吗?盆底肌是什么、为什么会松弛,你搞清楚了吗?下面,一起看看。

盆底肌是什么?

盆底肌是指位于人体盆腔底部的一组肌肉,它包括了骶尾肌、会阴肌和尿道括约肌等。

盆底肌的肌肉群形成了一个“支撑网”,支撑着子宫、膀胱和直肠等内脏器官,同时还参与控制排泄和生殖功能。它的健康与人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特别对于女性,若盆底肌松弛或损伤,会引起多种问题。

为什么盆底肌会松弛?

对于女性而已,盆底肌是生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在生理上起着支撑、稳定和保护的功能,还在夫妻生活、孕产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以下的种种因素影响,不少女性会面临盆底肌松弛的问题。

-生育:生育是盆底肌松弛的主因之一。孕妇在妊娠期间,由于子宫和胎儿的增大,会对盆底肌施加压力。此外,分娩时产道扩张和胎儿通过会阴部位也会对盆底肌施加巨大的压力,进而引发肌肉组织松弛。

-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老化,肌肉组织的弹性和紧张度都会有所降低,这也会导致盆底肌的松弛。

-久坐:长时间久坐会对盆底肌施加压力,导致肌肉组织松弛。长时间坐在硬椅子上、长时间开车都会对盆底肌造成不良影响。

-肥胖:肥胖也是盆底肌松弛的一个原因。肥胖会增加盆底肌的支撑负担,加重肌肉群的负荷,引起肌肉松弛。

-手术:盆腔手术、剖腹产等手术会对盆底肌产生影响,导致肌肉组织的松弛。

-长期便秘或咳嗽:长期便秘或咳嗽可能会对盆底肌造成过度的压力,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肌肉松弛。

盆底肌训练器是“智商税”吗?

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盆底肌训练器,商家介绍它们能锻炼到盆底肌,强化肌肉功能,这到底有没有用呢?

判断这些器械有没有用,其实不难,只有看看使用器械锻炼的过程中,盆底肌有没有参与发力即可。

提供一个准确找到盆底肌的方法:在尿尿的过程中,尝试用力夹断尿流,夹断发力的位置便是盆底肌的位置。那只要在应用器械的时候,这个夹断发力的位置有参与用力,那就能够锻炼到盆底肌,器械是有效的。反之,如果你只感受到臀部、腿部在发力,它就是无效的。

此外,在应用盆底肌训练器械时,还有2个问题,值得大家注意:

首先,建议选择能单一、准确练到盆底肌的器械,因为一些锻炼方式可能同时让腹部、腿部等肌肉一起发力,多组肌肉的收缩会出现发力代偿,降低了盆底肌的训练效果。尤其是部分人不懂得用力,用了过多腹肌的力量,反而增加了盆底肌的压力。

再则,日常训练盆底肌要注意运动量的把握,长时间高强度的锻炼,可能会使肌肉过劳,最终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血尿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

血尿是一个严重的症状,病人极度恐惧。应与病人进行安慰和解释,说明1000 ML 尿中有1~3 ML 血就为肉眼血尿。失血是不严重的。详细>>

镜下血尿的形成原因

镜下血尿(microscopic hematuria):尿外观变化不明显,离心沉淀后,镜检时每高倍视野红细胞平均大于3个,称镜下血尿。详细>>

血尿的表现

血尿的主要表现是尿颜色的改变,除镜下血尿颜色正常外,肉眼血尿根据出血量多少而呈不同颜色。尿呈淡红色像洗肉水样,提示每升尿含血量超过1mL……详细>>

血尿的种类

正常人的尿液中没有红细胞或仅偶尔有个别红细胞。如果尿液中进入血液,经离心沉淀后的尿液,显微镜下每高倍视野有2个以上的红细胞,称为血尿。怀……详细>>

血尿的家庭应急处理

正常人尿液中无红细胞或偶见个别红细胞。如离心沉淀后的尿液,镜 检下每高倍视野有红细胞2个以上,可称为血尿(hematuria)。血尿轻……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