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地中海贫血是什么意思

2023-10-19 14:22:32      家庭医生在线

地中海贫血,也被称为地贫或β地贫,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血液疾病。这种疾病主要影响血红蛋白的生成,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的一种蛋白质,它的主要功能是将氧气从肺部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并将二氧化碳从身体的各个部位带回肺部进行排出。因此,血红蛋白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地中海贫血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血红蛋白合成过程中的某些步骤出现错误,从而使得血红蛋白的数量和质量低于正常水平。这种突变通常是在出生时就携带的,但可能直到成年后才会显现出症状。地中海贫血的症状包括疲劳、虚弱、呼吸困难、黄疸(皮肤和眼睛变黄)、腹部肿胀和疼痛等。

对于轻度的地中海贫血,可能不需要特别的治疗,只需要定期进行检查,以确保病情没有恶化。然而,对于更严重的情况,可能需要进行输血治疗。输血可以帮助补充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缓解贫血症状。

除了接受医疗治疗外,患者还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应对地中海贫血带来的困扰。例如,保持健康的饮食可以提供身体所需的营养,帮助身体制造更多的血红蛋白。此外,定期进行适当的运动也可以提高身体的氧气供应能力,减轻疲劳感。

总的来说,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需要长期管理和治疗的疾病。尽管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但是通过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大多数患者都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再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中海贫血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地中海贫血?地中海贫血会遗传吗?

地中海贫血,相信很多人即使不了解也听说过这个疾病。地中华贫血是众多贫血分类中的一种,与地域有很大关系。很多人对地中海贫血认识不多,针对什……详细>>

地中海贫血是怎么引起的?轻度地中海贫血会恶化吗?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是由于正常珠蛋白肽链合成障碍引起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伴随着典型的贫血症状。地中海贫血虽然是常见疾病,但很多人对于此病缺乏……详细>>

地中海贫血症的遗传率高吗? 地中海贫血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父母罹患地贫后,婴儿也有一定的几率患上此病,严重者还能直接导致胎儿发育停滞。下面,有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详细>>

β-地中海贫血的病因是什么

β 地中海贫血(β-mediterranean anemia)是指β 链的合成受部分或完全抑制的一组血红蛋白病。患儿出生时无症状,多于婴……详细>>

α-地中海贫血的病因是什么

α-地中海贫血的病因是什么?α地中海贫血属常染色体不完全显性遗传。人类α珠蛋白基因簇位于16Pter -p13.3。每条染色体各有2个α……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