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帕金森 > 正文
帕金森病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帕金森综合征老年帕金森病帕金森病-痴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

老人出现严重焦虑和睡眠障碍 要警惕帕金森病!

2023-04-11 17:54:53    作者:王春兰  

手抖、肢体僵硬、动作迟缓,很多人都知道,这是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一旦出现这些问题,大多人会及时就医。其实,帕金森病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早期出现运动症状前,就有一些隐秘的信号,如:睡眠障碍、抑郁焦虑、嗅觉减退等等,却常常被当作是衰老现象,容易被忽略。


中山三院神经内科主任  陆正齐(专家预约) 教授

如何识别帕金森病的早期征兆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帕金森病日主题——“关注心理健康,全面全程管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教授在义诊时表示,帕金森病人在出现运动症状前的5-10年,往往已经出现精神异常、睡眠障碍、肠道便秘等等的非运动症状,此时就应到神经内科就诊,等到出现运动症状再治疗,为时已晚。

睡眠障碍问题在老年人中很常见,如何识别是原发性的睡眠问题,还是帕金森病的前期征兆呢?陆正齐教授表示,帕金森病可以表现为焦虑、淡漠和睡眠障碍,但焦虑与睡眠障碍不一定都是帕金森病。但是,一旦合并有便秘,嗅觉下降,动作异常,平躺后下肢不适,需要起来活动下肢来缓解,也就是所谓的不宁腿综合征等等……这些症状就要警惕帕金森病了。要尽快到具有帕金森病诊治资质的医院,做一些脑部的相关检查,进行鉴别和诊断。

中山三院神经内科二区主任龙玲副主任医师介绍,病人出现失眠焦虑的问题,大多会先看心理科,症状很明显的时候,才会想到请神经内科会诊。临床上我们发现一些病人因严重的焦虑或者抑郁在心理科治疗,就诊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逐渐出现了动作慢,手脚发抖的症状。因此提醒大家,如果老年是严重的焦虑抑郁或淡漠,一定要来看一下神经内科,排查一下他有没有动作变慢,有没有手脚僵硬或者手脚发抖的情况,是不是帕金森病或的先兆。


中山三院神经内科二区主任  龙玲副主任医师

帕金森发病年轻化 跟饮食也有关?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在我国,6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为1700/10万,并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我国现有200多万帕金森病患者,据估计,到2050年将会增加到800万,占全世界帕金森患者的一半以上。

目前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线粒体功能障碍和氧化应激是近年帕金森病发病机制研究中的热点。线粒体是细胞的“能量工厂”,通过呼吸作用为机体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线粒体还参与到细胞分化和凋亡等过程,进而调控细胞生长。陆正齐教授表示,生活中,容易伤害线粒体的是过量的碳水化合物和高热量饮食。当摄入过量的碳水化合物,且不通过体育锻炼或运动来消耗它们,身体要代谢掉这些能量,细胞中线粒体会被过度刺激,发生氧化应激,引起线粒体功能障碍。现在帕金森病有年轻化的趋势,有些病人在50来岁甚至更早发病,跟他们不良的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


义诊活动现场

适当喝咖啡能预防帕金森病?

如何预防帕金森病,除了前文提到的避免高碳水、高热量饮食以外,环境因素也是一个要关注的点,陆正齐教授提醒,我们应当远离一些生活中易导致帕金森病的毒物,如杀虫剂、除草剂等化学毒物。

另外,有研究显示,合理的饮用咖啡,可以降低帕金森患病的发生风险。陆正齐教授提醒,喝咖啡可以,但喝咖啡的时候不要加糖,肠道内很多细菌是嗜糖的,摄入过多的糖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肠道菌群失调也会增加帕金森病的风险。

本文指导医生:
陆正齐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头痛、帕金森病和痴呆等。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 焦虑 帕金森病

手抖是什么病的征兆?这种病可能会让你失去行动能力

手抖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过手抖的经历。比如说打完一场激烈的羽毛球比赛,就容易出现手抖难以抓住笔的情况。或者是在其他一……详细>>

手抖预示哪些疾病?这几个动作的手抖暴露了你是哪类病患!

一提到手抖,大家可能会先想到是帕金森病。确实,帕金森病患者的首发症状就是手抖,大部分的帕金森病患者存在手抖这一现象。但其实手抖分为生理性……详细>>

老年痴呆的临床症状有哪些?如何与老年痴呆患者沟通?

老年痴呆症又称为阿尔茨海默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脑动脉长期硬化,可能会导致脑白质疏松,进而出现老年痴呆的症状。一般患有脑血管疾病……详细>>

睡眠不好等于慢性自杀?教你几点改善睡眠的好方法请收好!

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深受失眠的困扰,失眠不仅影响个人休息,还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由于这部分人睡的浅,容易半夜苏醒。甚至是有凌晨3、4点就会……详细>>

焦虑睡不着觉怎么办?大脑兴奋睡不着怎么办?

晚上睡不着觉,是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情况,晚上睡不着觉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很多疾病原因,环境因素,精神因素,心理因素以及自身的生活习惯,……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