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亲子“举高高”,专家提醒:莫让玩笑变噩梦!

2021-10-18 20:53:01      

近日,河南商丘一起父亲因“举高高”失手将孩子摔成脑出血进ICU抢救的新闻着实让人揪心。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神经一科漆微玮医生表示,像“举高高”或“空中飞人”这一类看似“温馨”的亲子活动,其实对婴幼儿来说却可能存在巨大的危险。

漆微玮医生表示,婴幼儿的神经及肌肉骨骼系统没有发育完全,对于姿势的控制不如成年人,在抛接的过程中可能对颅脑、脊髓或内脏器官造成震荡,且由于下坠力量较大,在接住孩子的过程中也可能让孩子受伤。万一失手没有接住,其后果更加不堪设想:轻则出现脑震荡,影响孩子记忆及大脑发育,重则可能出现脑挫裂伤、脑水肿、脑出血、硬膜外出血、硬膜下出血,迅速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据漆微玮医生回忆道,去年也有一个2-3岁的小男孩,在和爸爸玩“举高高”的时候不小心脑袋磕到了吊灯,当时就出现头痛、哭闹,很快一侧手脚就没有力气了,送到医院发现是脑出血,幸好出血量并不很多,及时手术才转危为安。

其次,一些看起来似乎没有那么危险的动作其实也暗藏杀机,例如:爸爸妈妈一起拉着孩子的手“荡秋千”,特别是3岁一下的孩子,由于骨关节周围韧带发育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非常容易出现桡骨小头半脱位,导致手臂疼痛,活动困难,需要及时去医院复位治疗。

还有,“骑马马”。让孩子骑在脖子上,孩子的腰部力量较弱,平衡功能不完善,万一父亲没有抓稳孩子,很容易在活动过程中出现孩子向后翻到坠地的情况,也是相当危险。

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无条件的,没有哪个父母愿意在和孩子玩闹的过程中伤害孩子,所以对于这些隐藏着危险的“亲子”动作还是请父母们谨慎一些,切勿大意。

本文指导医生:
漆微玮
擅长疾病:
眩晕相关疾病、脑卒中认知障碍及睡眠障碍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有轻生念头的学生,家长和孩子该怎么做?心理医生会如何给予治疗?

现在的学生面对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主要来自学生之间的竞争压力和父母给予的压力。适当的压力能让学生变得更加进取,有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但是压……详细>>

孩子因为备考总是无缘无故的哭,家长怎么帮助调节?家长该注意些什么?

孩子快要考试了,不仅孩子会感到紧张,家长也会跟着紧张起来,整个家庭都呈现出紧张的气氛。在备考期间,有些孩子承受不了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就会……详细>>

男子长期手抖无法正常生活 医生用这一技术让他彻底告别手抖

八、九年前,今年63岁的老张(化名)在大儿子的婚礼上,手部突发抖动。随着病程的进展,老张在写字、抓筷子时,手部也会不受控制地抖动,渐渐地……详细>>

吃橘子能预防动脉硬化 老年人眼底动脉硬化怎么办

日本研究人员对6000多人进行调查后发现,冠心病护理吃橘子的人患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的比率比较低。他们还发现,橘子等柑橘类水果的……详细>>

精神分裂症会遗传吗?精神分裂症患者生孩子要注意哪些问题?

很多精神病都具有遗传特性,一旦精神病遗传给后代,可能会造成两代甚至三代人的不幸。不同类型的精神病,遗传倾向有很大差别,也有少部分精神病不……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