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脐血
挂号科室:全科 同类疾病: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感谢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0-09-19 16:17:36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9月19日是第六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它是源于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比利时等国家的活动,在世界骨髓库(BMDW)和欧洲血液与骨髓移植协会(EBMT)的支持下,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倡议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的首要目的是感谢全球的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其中包含非血缘、亲缘、脐血等捐献,已经捐献的和在各骨髓库等待志愿捐献的。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也意在扩大社会公众和决策者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认知和支持。


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脐血

造血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及多向分化两大特性的原始细胞,是目前国家唯一准入可以用于临床治疗的干细胞。目前用于临床治疗的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分别为:骨髓、外周血、脐血。

作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之一,脐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其富含造血干细胞,具有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的功能。1988年,世界首例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在法国巴黎完成,历经三十年的医学研究,脐血的医疗价值得到公认。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脐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适应于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地中海贫血、急性白血病等多种血液系统疾病。


当然,除了治疗血液系统疾病以外,免疫性疾病、康复疾病以及内分泌疾病都已经有所涉及,而自体脐血在脑瘫、自闭症等疾病上的临床研究,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据美国Clinical Trials 2019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1069项脐血相关的临床研究,涉及领域包括组织再生、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

脐血可捐可存,备下一份保障

随着医学科技水平的持续提高,脐血治疗技术正不断取得新突破,脐血应用案例持续增长、临床研究也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全世界应用脐血已经将近有8万例,全国脐血应用例数已超过16000例。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曾在第一届广东省脐带血大会上表示:“脐血利用的成分除了造血干细胞这一‘种子’,还包括间充质干细胞、免疫细胞、脐血浆和外泌体等。脐血对HLA配型要求低,扩大可供选择的供者范围,含有相对未成熟的免疫细胞,移植后免疫相关并发症少,相对于来自成人的干细胞具有更好的增殖潜能。此外它含有的间充质干细胞也对疾病治疗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由于脐血里有丰富的细胞成分和非细胞的成分,包括造血干细胞、免疫细胞等,现在全世界都在提倡保存脐血。”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

截至2020年8月,广东省脐血库已出库脐血2471例,救治人数达1996人,其中公共库2182份,自体库289份。脐血的临床价值和优势已受到医学专家的广泛认可,因此,不管是捐献还是储存脐血,希望大家都不要浪费这份珍贵的生命礼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血干细胞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膝关节病人日常如何健康管理?膝关节病人平时应该避免什么动作?

膝关节病人主要表现是膝关节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多见于中老年人其多表现为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坐起立行时膝部酸痛不适等。膝关节……详细>>

保护男性健康吃什么好? 上班族男人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全世界有多少男人为自己日益凸起的肚子困扰?又有多少男人能在高压状态下维持强健的体魄?实际情况是,不眠不休的繁忙让他们的身体素质每况愈下,……详细>>

哪三个时间段高血压患者容易出事?高血压日常要注意什么?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按时服用药物可以让血压稳定,而就算稳定的时候,患者也会因为环境以及饮食的原因让血压上升。尤其是在这三个时间段,很容易……详细>>

乙型肝炎日常护理很重要?做好七大保健措施助你稳病情!

乙型肝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患者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还要注意定期进行复查和体检,随时掌握乙肝的病情发展变化,必须要跟医生保持密切的联……详细>>

3.20血小板日:血小板减少症发病率上升 务必规范治疗!

每年的3月20日为中国血小板日。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孙竞给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近年来,血小板减少症发病率逐年上升,原因很多,一定要规……详细>>

  • 金小岩

  • 曾江涛

  • 苏长就

  • 王丽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