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女性得了甲亢会有什么危害?专家提醒:应在这几方面多加注意

2020-09-09 16:15: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有不少中青年女性被甲亢“盯”上。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简称甲亢)确实好发于20~40岁的中青年女性。甲亢的病因比较复杂,与生活方式也有很大关系。经常熬夜、精神紧张、时常焦虑等都会影响女性的甲状腺健康。而女性在“不幸”患上甲亢之后,也更会担心该病对女性是否会有特殊的负面影响。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李晨钟来给大家聊聊一下女性得了甲亢后的健康危害及注意事项。

女性得了甲亢会有这些危害

李晨钟表示,得了甲亢后,不论男女,早期大都会出现高代谢症候群,表现为怕热、多汗、心慌、手抖、烦躁、易怒、睡眠质量差、失眠以及多食、易饥、消瘦等症状。患者还会出现甲状腺肿大、双眼突出等体征表现。

除此之外,女性得了甲亢后,还会有这些特殊危害:

1、影响女性生育功能。甲亢可导致女性月经紊乱,甚至停止月经来潮,并使排卵能力下降和受孕能力降低。处于妊娠期的女性则可有能发生早产、流产。

2、出现甲亢并发症,如甲亢性心脏病和甲状腺相关性突眼等。

3、某些治疗甲亢的药物可以引起脱发、皮疹、皮肤瘙痒等不良反应。

4、甲亢会使机体的消耗增加,导致衰老加快。

女性若处于妊娠期,甲亢的病情会加重!

女性甲亢患者如果处于妊娠期,由于胎盘分泌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激素会加重甲亢的病情,不仅会对孕妇的各个系统造成损伤,还可能会导致早产、流产等不良妊娠结局。此外,治疗甲亢的药物还会影响胎儿,有导致胎儿畸形的风险。所以,如果孕妇被发现患有甲亢还想继续妊娠,需要与医生严密沟通,并定期到医院就诊,及时调整药物方案,减少药物对胎儿的影响。

李晨钟提醒,妊娠期胎盘分泌的激素还可导致孕妇甲状腺激素水平暂时性升高,尤其是在孕期呕吐明显的孕妇,可能更为明显性,导致出现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和类似甲亢的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甲状腺毒症),但孕期的甲状腺毒症并不是真正的甲亢,它可以随着妊娠期的延长自动消失。而患有甲亢的孕妇,甲亢症状并不会随妊娠期的延长自动消失,且妊娠作为激发因素,还可加重甲亢的症状。

患有甲亢应在这几方面多加注意

一、低碘饮食

甲亢分为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弥漫性甲状腺肿伴功能亢进,该类患者占所有甲亢患者的90%。此类甲亢患者需低碘饮食,海带、紫菜、裙带菜、海藻、虾蟹等富含碘高的食物需限制食用。

二、控制饮酒

不论是否患有甲亢,都需限制摄入的酒精量,成年女性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能超过20克,男性不得超过40克。有研究表示,甲亢患者摄入过多酒精,极易诱发低钾性周期性麻痹,延长恢复时间,因此甲亢患者更需注意限制饮酒,尽量不饮酒。

三、营养均衡

甲亢患者需要补充足够热量,如不注意增加营养和热量,病人体重会迅速下降,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但也有研究表明,男性青壮年患者如进食大量甜食或吃的太饱,易诱发周期性麻痹。因此在饮食方面,建议甲亢患者进食清淡,限制甜食,少量多餐,营养均衡,保证营养全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晨钟
擅长疾病:
代谢性骨病,糖尿病及慢性并发症,痛风与高尿酸血症,甲亢突眼和肥胖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亢的危害 女性甲亢 甲亢

龟头炎有致癌风险?龟头炎不重视治疗,小心4大严重后果等着你!

龟头炎主要是生殖部位受到病菌感染而引起的,龟头炎不仅会产生疼痛、瘙痒等不适症状,还会继发引起其他部位的感染,甚至会导致整个生殖系统都受到……详细>>

尿毒症可致钾代谢紊乱 尿毒症对代谢的影响有哪些

当GFR降至20-25ml/min或更低时,肾脏排钾能力逐渐下降,此时易于出现高钾血症;尤其当钾摄入过多、酸中毒、感染、创伤、消化道出血……详细>>

包皮过长不处理有致癌风险 普通包皮过长可不必急着切

包皮过长是男性的常见疾病,影响着不少患者的日常生活,很多男性朋友包皮过长因为没有注意一些问题导致给身体带来更大的危害,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详细>>

没有耳道溢脓就不是中耳炎?久治不愈可致癌变

中耳炎是耳鼻咽喉科疾病,以儿童为主要发病群体,以耳痛、流脓、耳鸣、听力下降为典型临床症状。引起中耳炎的原因有肺炎球菌感染、流感嗜血杆菌感……详细>>

糖尿病容易诱发心脏病并发症? 糖尿病有哪些常见并发症?

糖尿病通常是指患者的代谢废物中含糖量较高,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科疾病。患者通常会有多饮、多尿、多食等症状,主要以药物治疗法来抑制病情的加重……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