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咳嗽有痰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治疗呢?

2020-07-22 12:28:29      

部分患者在咳嗽的时候经常会有痰咳出来,其实导致咳嗽有痰这种情况的出现原因还是有很多的,患者需要到医院检查清楚之后再进行对症治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蒋庆贺,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咳嗽有痰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治疗呢?

咳嗽感觉胸腔有痰是什么原因?

咳嗽感觉胸腔里面有痰有可能是患者患有支气管炎、肺炎,也有可能是胸膜炎。所以当患者咳嗽感觉熊庆有痰应该去医院做一下胸片等检查,看看支气管、肺部有没有发生炎症,看看胸腔内有没有积液,然后再根据情况进行治疗。如果患者有胸腔积液的,可以穿刺抽出胸腔积液,检查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肿瘤引起的还是炎症导致的,根据积液结果的情况进行治疗。如果是肺结核引起胸膜炎导致的胸腔积液,主要是使用抗结核药物进行治疗,控制体内的结核炎症,减轻胸膜炎引起的炎症。

止咳化黄痰最快的方法是什么?

止咳化黄痰最快的方法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治疗。使用抗生素可以有效控制炎症,杀灭气管和肺部的化脓性细菌,可以使用阿莫西林、阿奇霉素、头孢等抗生素抗菌消炎治疗。另外痰液如果比较多不易咳出的,可以配合化痰药物对症治疗,一般临床上常用的有氨溴索,可以稀释痰液,促进痰液排除体外。临床上一般是使用抗生素配合化痰、止咳药物等联合进行治疗,杀灭病原菌的同时可以促进促进痰液排出体外,达到快速治疗咳嗽和祛除黄痰的治疗效果。

长期痰多怎么办?

长期痰多患者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气管和肺部有没有炎症。痰液增多,大部分因为气管和肺部炎症导致的分泌物增多。如果有炎症,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相应的抗菌消炎药物,控制炎症减轻炎性反应。如果没有炎症一般就是对症处理,患者平时注意多喝水,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喝水可以稀释痰液,有利于痰液排出体外。如果痰液粘稠不易咳出的,患者可以使用化痰药物配合治疗,比如氨溴索口服液,能够稀释痰液,有利于痰液排出。另外患者要避免诱发因素,比如有过敏因素的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防止气管过敏,导致分泌物增多等。

咳嗽有痰的患者平时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要以清淡的饮食为主,多喝水,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做好自身的保暖工作。

本文指导医生:
蒋庆贺
擅长疾病:
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哮喘、肺炎、呼吸衰竭、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 )

咳嗽有痰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在咳嗽的时候不只是单咳,可能还会咳嗽出痰液来的,像这种情况就有些严重了,需要找出病因再进行针对性治疗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详细>>

突然喉咙痒咳嗽是怎么回事?一直咳嗽有痰如何缓解?

咳嗽有痰的问题比较常见,像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都可以引起。有很多问题都喜欢在秋天找上门来,最常见的就是咳嗽。秋天是咳嗽的高发季节……详细>>

一直咳嗽有痰怎么回事?止咳祛痰药的应用原则是什么?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上呼吸道症状,而且患者大多会合并咳痰症状。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咳嗽、咳痰,具体表现有一定区别,需要采用不同的药物治疗。那么,……详细>>

胸闷咳嗽有痰的原因是什么?天冷就咳嗽是怎么回事?

咳嗽是很多疾病的症状表现,咳嗽在生活中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和个体差异性,很多过敏性咳嗽出现在季节交替的时间阶段,很多老年患者的咳嗽会出现在冬……详细>>

咳嗽应该怎么治疗?

有些人在伤风感冒的时候就会咳嗽,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别的原因可能也会导致咳嗽,但关键的是要找准病因,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