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状腺结节的危害有哪些?甲状腺结节良恶性怎么鉴别?

2020-07-14 15:02:16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是指在人体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上出现的结节病灶。甲状腺结节可能由于多种因素导致,病灶的病理类型也各有差别,主要包括囊肿、肿瘤、结石等等。今天关于甲状腺结节对于人体的危害,以及甲状腺瘤恶性应该如何鉴别的相关问题,我们请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王彧来为我们进行解答。

甲状腺结节的危害有哪些?

甲状腺结节具体的危害需要根据结节的具体病理性质来进行综合判断。甲状腺结节可以分为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两种,前者占90%,后者占10%。甲状腺结节的病因需要根据结节的性质来判断,结节可分为增生性结节、炎症性结节、肿瘤性结节、甲状腺囊肿等。这些结节在人体的甲状腺形成占位性病变,可能导致甲状腺功能的减退,从而引起一系列的全身性症状。

甲状腺结节良恶性怎么鉴别?

甲状腺结节可以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类型,目前主要通过B超来鉴别良恶性的甲状腺结节。B超采用良性分级,1、2、3级提示结节可能是良性的,4级提示结节可能是恶性的,5级则可确定结节是恶性的。此外,甲状腺穿刺可进一步明确结节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根据结节直径大小,使用粗针或细针取出部分组织进行化验,观察结节细胞和组织,判断其良恶性。

出现了甲状腺结节以后,患者需要通过临床病理学检查的结果首先明确自己的病理类型,并且结合自己的体质或具体的病理表现而进行相应的临床治疗。此外得了甲状腺结节以后应当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减少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如果需要手术等介入性的治疗,需要在恢复期注意伤口的保养,可以进行抗炎的治疗,尽量避免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王彧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相关并发症,甲状腺疾病,代谢综合征、垂体、肾上腺等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甲状腺结节三类什么意思? 甲状腺结节良恶性怎么鉴别?

甲状腺结节在人们做B超体检时经常看到,甲状腺结节常见于女性和中老年人。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是临床常见的病症,可……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有哪些症状?

甲状腺结节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甲状腺疾病之一,在各个年龄阶层的人群中均可以出现甲状腺结节,在成人群体中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甲状腺结节的发……详细>>

甲状腺结节的危害有哪些?甲状腺结节手术怎么做?

现在有很多人的甲状腺都出现了问题,甲状腺结节作为甲状腺疾病中的一种,其发病率也是很高的,患者一旦患上此病,最担心的就是这种疾病的危害性,……详细>>

如何判断甲状腺结节有恶变倾向?甲状腺结节良恶性跟地区分布有关?

甲状腺结节按照其疾病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良性甲状腺结节和恶性甲状腺结节,良性的甲状腺结节都是甲状腺囊肿或甲状腺瘤,大多数都比较安全,临床……详细>>

恶性甲状腺结节的症状是什么?甲状腺结节要做哪些检查?

大部分患者在甲状腺结节的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但是随着结节不断的增大,对甲状腺周围的组织产生压迫症状时,患者有可能会出现压迫感以及……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