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冠防控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 钟南山院士分享新冠研究新进展

2020-07-13 10:05:49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7月3-4日,新冠防控高端论坛暨2020年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这也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内举行的第一个线下学术会议,意义非凡。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科主任、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所长侯金林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病医院副院长、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高志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彭劼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林炳亮教授等感染科的专家齐聚一堂,就传染性疾病的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大会为期两天,主要以肝病分会场、感染疾病分会场、高端论坛三大模块进行,聚焦新型冠状病毒(下简称新冠)感染防控管理的经验问题、关注国内外感染领域的临床热点难点问题和前沿进展。


为了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感染科专家齐聚讨论和深入交流

大会主席、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彭劼教授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的成效,广东省已经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为了积极推进新型冠状病毒常态化防治合作和交流,提高感染病学的基础研究和诊断水平,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举行本次学术年会。


彭劼教授指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感染科医务人员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冲锋在前,逆行而上、义无反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期间,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了取得的全面胜利,我们仍然需要在学术上进行讨论和深入交流。本次大会重点讨论突发性传染病,聚焦新冠肺炎研究话题,此外,还有其他感染性疾病、艾滋病、结核病等等相关话题。希望通过这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高水平学术盛会的交流,让广东省感染病学术水平迈向新的台阶。

钟院士分享新冠研究新进展 呼吁同行重视医疗并注意总结规律

在开幕式上,钟南山院士表示,突发性的传染疾病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对国家乃至全球的经济产生的波动。二十年来,冠状病毒已经三次在人类社会中引发疫情,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从非典到新冠,近十几年来,我们国家不但提高了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提高了临床治疗和重症救治水平,而且更注意总结。钟南山院士说道:“17年前非典时期,我去了十几个国家交流,在国际上分享抗非经验时,没有办法引经据典、没有足够的研究数据和经验总结的支持。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临床医生在重视治疗的同时,也注意总结规律和基础研究,这些对全世界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此外,钟南山院士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许多宝贵的防治经验及最新研究进展,如我国新冠肺炎防控取得成效的经验、北京防控新措施、新冠流行病学研究新进展、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冠肺炎中发挥的作用、新冠预防策略展望如疫苗研究进展等内容,可谓干货满满!

疫情以来广东省医学会首个的线下年会 意义非凡

“今天参加这个会,有点激动和感动,这是新冠疫情以来,广东医学会第一个正式的线下年会。”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营教授在发表讲话时,动情地说。他表示,今天参加会议的都是我们抗疫一线的“感染人”(感染科医生),他们是奔赴武汉支援的最美逆行者、远赴国外支援友好国家的抗疫人士,还有坚守在自身医疗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抗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今天大家都平安归来,齐聚一堂,切磋交流感染性疾病特别是新冠的阶段性成果,非常难能可贵。


据了解,本次大会不但内容丰富,而且采取了严密的防疫措施,开创新冠疫情以来办会的先河,也为其他同类型的学术会议提供很好的示范性作用。会议同步在线上直播,吸引1.5万人在线上观看。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林炳亮教授表示,本次会议有两大特点:一是本土化,所有讲者均来自广东的医疗机构,会上分享的科研成果均来自广东,并且都发表了非常高质量的文章,研究的结果都在本次会议上分享;二是范围广,会上分享的内容除了今年的热点新冠,还有许多其他感染性疾病相关的内容,如病毒性肝炎、非病毒性肝炎、肝病等等。


让人感动的是,“感染人”敢为人先,在严格、有效防控新冠的前提下召开了这次线下会议,是新冠疫情来省内首次,体现了感染学专家们充满勇气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通讯员:邓淑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染病学 新冠.新冠防控

家里有乙肝病毒携带者 如何防护才能不被感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主要通过血液传染、母婴传染、父婴传染、医疗器械传染、性接触等途径传染,所以对于身边亲近的人患有乙肝,更要注意做好防护。详细>>

确诊病例数量仍在增加,关键时刻更要理性消费科学防疫

截至2月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包括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报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20438例,疑似病例232……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有什么?

肾病综合症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针对性的药物治疗,通过激素的运用,抗感染药物的运用来改善患者的症状表现,其次是要预防患者……详细>>

常吃爆炒动物内脏易感染乙肝病毒 该如何预防?

研究发现,经常食用爆炒动物内脏,有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在食用各种动物的内脏时,最好不要用爆炒的方法,可放在水中煮沸,但煮沸时间最少在10……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到底是什么样的细菌?这5类人群要重点做好预防筛查

提起幽门螺旋杆菌,很多人都有一个大致的印象,而且感觉非常熟悉,但是想让他具体说一些什么,就说不出来了。我国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非常高,甚……详细>>

  • 张均倡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