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血糖高多少算糖尿病?糖尿病1型和2型有什么区别?

2020-07-10 00:56:47      

糖尿病是内分泌科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主要是以血糖升高为特征性表现的。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糖尿病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极大,需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以免血糖长期控制不佳造成的各种并发症给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但是很多人在进行健康体检时会被告知血糖偏高,但并不符合糖尿病的诊断标准。那么血糖高多少算糖尿病?糖尿病1型和2型有什么区别?针对这些相关问题,就有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副主任医师杨力为我们做出解答。

血糖高多少算糖尿病?

血糖高多少算糖尿病有如下标准:1、随机血糖>11.1mmol/L。2、空腹血糖>7mmol/L。3、OGTT检查餐后两小时血糖>11.1mmol/L。另外,空腹血糖是在6至7mmol/L之间,餐后两小时血糖在7.8到11.1mmol/L之间,可被称为糖尿病前期。糖尿病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

糖尿病分为几种类型?

糖尿病共分为四型:1、1型糖尿病,由免疫或特发性因素引起β细胞功能的完全缺陷,导致胰岛素的绝对不足,好发于儿童、青少年。2、2型糖尿病,由长期的胰岛素抵抗导致β细胞功能衰竭,好发于成人,且常见于肥胖人群。3、特殊类型糖尿病,由多种原因引起,包括内分泌因素、毒物、基因等。4、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生主要和遗传、环境、肥胖、饮食等多种因素有关。在发病早期,部分糖尿病患者会表现为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但是也有部分患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出现。因此需要人们养成定期进行血糖检测的习惯,尤其是对于有家族史或者体型肥胖的人群。早期发现糖尿病,积极进行饮食、运动及药物的干预,可以更好的帮助患者将血糖长期控制在理想范围内,有效延缓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杨力

杨力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营养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亢、垂体、肾上腺、肥胖症、骨代谢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糖尿病诊断标准?糖尿病1型和2型有什么区别?

糖尿病是指人体血液中血糖的含量增加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病症,属于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糖尿病有其特定的诊断标准,一般以空腹的血糖值为主要指标。……详细>>

高血糖和糖尿病的区别是什么?糖尿病1型和2型区别是什么?

糖尿病在中老年人中的发病率很高,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控制不好甚至会出现酮症酸中毒,高渗高血糖综合征等急性并发症。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有药物……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1型糖尿病还可以叫做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分型,主要好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主要是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和遗传因素引起的。……详细>>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从6点可以了解其区别!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其典型症状是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和全身无力以及视力下降等。1型和2型糖尿病有很大的区别,不管是在……详细>>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区别

(1)年龄的区别:1型糖尿病大多数为40岁以下发病,20岁以下的青少年及儿童绝大多数为1型糖尿病,仅极少数例外;2型糖尿病大多数为40岁……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