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什么叫再生障碍性贫血?为什么会得再生障碍性贫血?

2020-06-11 11:50:47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造血功能衰竭,呈现为全血细胞减少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贫血、出血和感染。下面,将由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李达针对再障是什么,再障是如何表现以及如何产生等问题为大家一一解答。

什么叫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指骨髓的造血功能减低或衰竭,而引起血细胞减少,临床上以发热、出血、贫血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再生障碍性贫血可以被治愈。根据目前的疗效评价标准,最理想的情况是基本治愈,当血象达到正常且能够保持两年,称为基本治愈。若在长期观察下,血象能一直保持正常,则称为临床治愈。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出血和贫血。患者骨髓造血功能减低,外周血的血细胞减少,当白细胞、粒细胞减少时,就容易出现感染、发热;血小板减少,就容易出现各个部位的出血症状,例如鼻子出血、牙出血、皮肤紫癜等;红细胞、血红蛋白的减少,就会引起倦怠乏力,心慌气短、面色苍白等贫血症状。

小儿再生障碍性贫血有什么表现?

小儿再生障碍性贫血表现与成人没有明显实质性区别。病人的症状表现轻与重决定于疾病的严重程度,轻的主要表现为贫血和出血,感染、发热症状则较少或较轻。血细胞减少严重的再障则表现为感染、发热,伴严重出血和缺血缺氧的贫血表现。

为什么会得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主要病因有三类:1、生物因素,主要是病毒感染。2、化学因素,主要是一些对骨髓造血有毒性的化学物质和药物,例如苯、绿霉素、合霉素等。3、物理因素,主要是一些放射性的物质和电离辐射。此外,最新研究表明,再生障碍性贫血还和先天遗传因素有一定相关。

通过以上讲解,我们可以明白,再障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造血系统疾病,因为造血功能的下降,导致血细胞减少,引起了相应的的贫血、出血、发热等表现。临床中,如果出现上述表现,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及时前往医院检查以明确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李达

李达

广东省中医院 血液科 未知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医为主调理各类血细胞减少疾病:血小板减少,贫血性疾病(再障贫血、骨髓增生综合征、溶血性贫血、地中...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再生障碍性贫血表现有哪些?再生障碍性贫血应选用什么药?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造成某些血液成分缺乏,从而引发贫血、感染、出血等一系列表现。本病是一种罕见……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做哪些检查确诊?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吗?

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呈现出全血细胞减少,贫血、出血、感染等表现,且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不同,有不同的临床分型,出现此类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早期症状有哪些?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白血病吗?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综合征,主要多发于青壮年,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那么针对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详细>>

再生障碍性贫血要注意啥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血液疾病,它是因为造血功能衰竭,血细胞减少并伴有贫血、出血、感染等症状,很多患者在问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平时要怎么护……详细>>

急性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能治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如何治疗?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组由多种原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疾病。本病根据病情的轻重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亦称为非重型再生……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