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扎手指测血糖准不准?测手指血糖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2020-06-15 14:16:01      

血糖的检测目前以指尖血糖、静脉血糖两种方法为主,通过对人体的空腹血糖、餐后两小时血糖进行分析,从而得到较为准确的数值。其中前者主要适合日常检测,虽然精度没有静脉血糖检测高,但还是能大概判断人体的血糖是否正常。那么关于扎手指测血糖准确度和测量正确方法,我们有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罗露露来进行讲解。

扎手指测血糖准不准?

扎手指测血糖准。扎手指测血糖是目前快速、方便得到血糖变化情况的一种监测方法。一般静脉血糖会比扎手指的血糖高10%左右,所以扎手指测血糖不用于诊断糖尿病,诊断糖尿病必须靠静脉血糖的化验。如果血糖仪质量好,扎手指测血糖一般还是比较准的。血糖仪跟血糖试纸需要匹配,血糖仪经常要进行校对、调码。

测手指血糖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测手指血糖的正确方法如下:1、买质量好的血糖仪,血糖仪和血糖试纸要匹配,血糖仪要进行调码;2、手指保持合适的温度,测量前洗手、消毒,干燥手指;3、在指尖侧面采血,不扎中间也不挤压手指头。

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值有区别吗?

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值实际上有一定的区别。因为人体从胃肠道吸收的营养物质从静脉到动脉再到毛细血管的过程会导致部分血糖被消耗,所以静脉血糖的浓度一般高于末梢毛细血管的血糖值,大约高10%。一般用静脉血糖值诊断糖尿病,而末梢血糖只用于血糖监测。

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的区别除以上外,还有两者测试时间的不同,静脉血的测量一般要分离出血清后再进行检测,这时由于抽血、检测之间相隔了一段时间,由于糖酵解的作用,可能会导致测量结果相对较小。但是由于指端血是即可检测,所以结果较为准确。

本文指导医生:
罗露露

罗露露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讲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糖尿病及各种并发症(周围神经、肾、心脑血管)、甲亢、甲减、甲状腺结...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挤压扎针手指测血糖不准

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测血糖,都购买了快速测血糖仪,只要对着手指轻轻一扎,就可以测出血糖的高低。但有些人在采血时,为了使血更快地滴到试……详细>>

测血糖扎手指疼怎么办?送你5招能解决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自己在家中检测血糖,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的时候总是会感觉到手指疼痛,所以让一些害怕疼痛的糖尿病人在监测血糖……详细>>

常测血糖手指痛? 这样扎才不会痛

糖友除了每天控制饮食和吃降糖药之外,最重要的事项莫过于测血糖。众所周知,测血糖就用针扎手指,但即使痛阈值再高,一天扎好几次,连续几天谁都……详细>>

测血糖姿势需正确 糖友切莫挤手指

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测血糖,都购买了快速测血糖仪,只要对着手指轻轻一扎,就可以测出血糖的高低。详细>>

测血糖时为什么不能挤压手指?

空腹血糖小于7,不代表没糖尿病一般的健康体检,大都只测空腹血糖。很多人于是想当然地认为,空腹血糖小于7,就表明没有糖尿病。而事实上,临床……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